请扫码登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坚持对涉企乱收费“零容忍”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2】 【阅读次数:4163】 【打印】

近日国新办举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在会上表示,对于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凡是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他表示,要通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了解,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本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将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

袁喜禄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联合检查工作的牵头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下发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时主要考虑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注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涉及范围广,涉及政策多,涉及环节复杂,必须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对于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要着重做好“四查”:一是查工作,深入检查整体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二是查政策,深入检查涉企收费政策的梳理和政策解读情况。三是查问题,深入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排查和台账情况。四是查整改,深入检查自查自纠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