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对推动乡村振兴作用的思考

【新闻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阅读次数:11183】 【打印】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引导性,能够促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在强化农村群众文化素养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深入实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各地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应当深刻理解和认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构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相配套的新型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体系,加强对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对乡村诚信文化建设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信用基础。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而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文化强则乡村强,文化兴则乡村兴。诚信道德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不仅能够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道德基础,而且也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创造更为广阔的诚信环境,良好的乡村诚信文化是保持乡村社会和谐稳定、人广大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因而,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应当深刻理解和认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使农民群众的信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突破。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每个人都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通过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能够让诚信之花在乡村盛开,使广大农村群体更加重视遵纪守法、更加重视诚实守信,切实发挥乡村诚信文化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功能。良好的诚信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只有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才能使广大农村群众办诚信事、说诚信话,进而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业无信不兴。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还能够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过程中,通过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可以使乡村旅游更具有吸引力,淳朴的民风也会感染和打动更多的游客,这对于提高乡村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都能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乡村诚信文化还能够起到很好引领、带动、示范作用,进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不仅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才能使乡村诚信体系建设更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形成良好的诚信文化传承、建立健全传播机制。例如:在开展乡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将传统的“仁义礼智信”文化纳入到传统文化教育当中,大力培养农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农村群众文化水平,而且也能够发挥诚信文化的力量,使广大农村群众学习诚信文化、向往诚信文化、应用诚信文化,在人际交往、业务往来等诸多方面讲诚信话、做诚信事、为诚信人。

大力加强和改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还能够持续拓展乡村振兴领域、丰富文化振兴内涵,最大限度地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向纵深开展,使诚信文化具备较强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当前,一些乡村在开展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将其纳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体系当中,同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向纵深开展,有的地方建立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对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科学设计和安排,从“诚信政府”和“阳光政府”建设入手,大力弘扬和传播诚信文化,切实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以实际行动参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提高农村群众对政府的信用度和认可度,使诚信价值观成为乡村社会共识。

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只有不断优化和完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体系,才能切实发挥信用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对此,各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既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实现更大突破,为乡村振兴打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创造良好的诚信条件、提供良好的诚信保障。具体重点要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提高乡村诚信文化建设重视程度

切实发挥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作用,不仅要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纳入到乡村文化建设当中,进一步提高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制度,努力使其更加规范有序。要制定《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或《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对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形式、方法、载体等进行科学安排,明确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方向、任务,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提高对乡村诚信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他们的诚信意识,以“柔性引导”深化“信用自觉”,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弘扬诚信文化,使得说诚信话、做诚信人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自觉行动,夯实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良好思想基础。

(二)抓好乡村诚信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抓好乡村诚信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才能使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对此,应当切实加强对乡村诚信文化资源的调查分析,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本土诚信”文化,并通过将其发扬光大,使更多的诚信价值蕴含能够融入到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文化振兴当中,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大力加强对与诚信文化相关的乡土、乡容、乡情、乡贤、乡音、乡德、乡邻等文化的收集与整理,并在传承与传播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如建立专门的“乡村诚信文化手册”,使农村群众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和认识乡村诚信文化内涵,进而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成为乡村诚信文化、传承乡村诚信文化、推动乡村诚信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完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运行体系

完善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体系,不仅能够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实现更大突破,而且也能够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好的诚信环境。对此,各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应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运行体系,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一方面,要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地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信用需求,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在有效发挥党委、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上下联动的县、乡、村、屯“四支队伍”,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层次和水平。

(四)加大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宣传力度

大力发挥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还要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营造诚信乡村环境的角度进行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乡村群众准确把握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目的,凝聚社会共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LED屏幕、乡村精神文明宣传栏以及其他各类载体实施乡村诚信文化宣传工作,如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在“抖音”平台传播乡村诚信文化,既有利于对乡村进行宣传,也能够使其更具有针对性和特色化,努力营造良好的乡村诚信文化氛围,使失信可耻、诚信光荣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还要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通过“正反”两个方面案例进行宣传,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好处。

(五)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融合创新

为了能够使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促进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还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使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有效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将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深挖乡村文化等进行有效结合,把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作为铸魂工程,把乡村诚信文化打造成文化之魂,既要提高农村群众诚信意识和诚信能力,也要引导农村群众诚信办事。大力加强乡村诚信文化示范建设,倾力打造一批乡村诚信文化示范屯、乡村诚信文化示范村、乡村诚信文化示范乡、乡村诚信文化示范县,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培养农村群众对诚信文化的认知力、认同感。

(六)做好乡村诚信文化教育引导工作

开展卓有成效的乡村诚信文化教育引导工作,能有效减少政府部门的行政性命令,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并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因此,各地需要将诚信文化教育贯彻于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优化和完善乡村诚信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多开展一些与乡村诚信文化建设相关的教育活动、实践活动、交流活动。大力推动乡村诚信文化教育引导模式创新,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比表彰活动,将诚信纳入到评价体系。将乡村诚信文化融入到村规民约当中,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将诚信作为处世态度和行为准则,弘扬社会正能量。大力推动“信用+”和“+信用”建设,引导农村群众在用信过程中加强自身的信用建设。深入开展“诚信红黑榜”评选活动,发挥农村群众主观能动性,加强诚信激励,培养农村群众诚信意识。

综上所述,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品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因此,通过不断探索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不仅有利于丰富和完善乡村文化振兴理念内涵,而且也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应当运用系统思维推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模式创新,重点要在提高乡村诚信文化建设重视程度、抓好乡村诚信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完善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运行体系、加大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宣传力度、推动乡村诚信文化建设融合创新、做好乡村诚信文化教育引导工作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信用基础。(作者:曹向,广西财经学院副研究员)

课题: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21QGRW057);广西一流学科统计学建设项目资助。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