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南通市推行产检费支付告知承诺制

【新闻来源:南通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2-06-23】 【阅读次数:1539】 【打印】

办理产前检查费支付,可采用个人承诺书替代准生证明,不必因为少带材料来回跑,这是南通市实施的产前检查费支付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带来的便利。近日,南通市推行医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次办好”产前检查支付业务,还被省信用办评为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作为“勤政高效领域”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去年4月起,南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涉及产检检查费支付的 4项证明材料纳入了第一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采用告知承诺代替提交证明材料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以产前检查费支付业务告知承诺制推行为契机,医保部门举一反三,把外伤医疗费用报销也纳入承诺制办理事项,将原先外伤费用报销需村委会、居委会或单位出具证明改为事实承诺。同时,结合本地人员流动、双创人员分布以及随迁老人现状,对单位集中组织赴外地工作、建筑行业等农民工集中外出等长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就医备案,采取由单位承诺、集中备案方式,简化集中外出人员备案手续。

医保服务事项涉及医保基金的安全,不能为了方便而造成医保基金的流失。为此,市医保局建立核查机制,对办事群众承诺的死亡证明、失业登记证等相关内容,通过数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在线核查;对生育服务证等内容,通过协助核查的方式核实个人承诺的真实性。对承诺的内容核查属实的,予以办理;核查发现隐瞒事实、虚假承诺的,不予办理并退回申请材料。

作为医保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告知承诺制推进以来,已有417人享受到改革红利,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