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昆山:做好信用体系“四则运算”全力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

【新闻来源:信用昆山】 【发布日期:2022-05-23】 【阅读次数:2836】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部署,按照《昆山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做好加法,推进“信用+融资”惠企。开发企业信用评分模型,进行信用画像,累计发放贷款39.61亿元。鼓励开发各类信用金融产品,新威浩机电使用 “昆山科E贷”,秒批200万元授信额度。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申请豁免因疫情导致的信贷逾期等非主观故意失信行为。

二是做好减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失信行为认定依据,审慎认定失信惩戒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对 “免罚轻罚”清单的行政处罚和首次轻微违法且整改的行政处罚,不涉及安全生产的,如中兴建设不予纳入失信惩戒。

三是做好乘法,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健全以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减轻信用评价优良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实现“无事不扰、无时不在”。

四是做好除法,帮助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推进“信用核查”“信用修复”等口袋书线上宣传,推动修复结果同步更新。引导企业在线申请信用修复,建立失信企业“退出、帮扶、惩戒”三清单,累计完成线上信用修复2344家。

与此同时,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各类行为信息归集,将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失信行为的信息归集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纳入信用良好记录,实施正向激励。完善“信用昆山”网站线上信用查询报告下载服务功能。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自助信用查询服务点,方便企业业务办理。优化“信用修复”申请专栏,通过线上查询、手机短信提示等方式,让企业了解办理进度。通过“信用苏州”、“信用昆山”等网站和诚信苏州、信用昆山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展示诚实守信典型案例,曝光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失信事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联防联控。

下一步,昆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效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信用惠民便企服务,扎实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优良的信用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昆山实现“新的超越”提供信用支撑。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