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河北省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迈向数字化

【新闻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6】 【阅读次数:7218】 【打印】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河北省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提出以工业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为支撑,推动全省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向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深入发展。

根据工作要点,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推动“河北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系统”“河北省工业产品许可证备案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推动传统监管模式向数字化监管模式转变,加快构建以风险监测、信用监管、智慧监管、联合惩戒为支撑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实现对工业品质量的全过程监管。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指导企业建立进销货台账,开展电子码溯源试点推广,实现产品生产、流通的“全链条”监管。加强质量监管与信用监管协同,建立重点工业产品质量通报制度,对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实现一处违法全网可查,处处受限。

加快煤检快速通行系统建设。严格落实入省煤检站运煤车辆信息告知机制,持续优化运煤车辆快速通行系统,推动“河北省煤质检验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功能落地落实。采取重点用煤单位提前告知、后台运行系统精准识别、站点人员快速放行的模式,有效区分目的地为河北省的工业用燃料煤车辆与非工业用燃料煤车辆,提升站点工作效能。同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健全完善系统建设工作,推动实现运煤车辆实时追踪,对不按要求运煤控煤的企业、车辆,列入系统黑名单重点监管,严重的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坚持优化环境,强化信用监管,着力完善工业产品许可管理模式。推进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探索完善告知承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加大对钢铁、水泥等获证企业的监督抽查力度,探索构建“网格员”包联监管模式,确保监管到位。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探索开展获证企业准入前诚信教育,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产品质量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在产品质量智慧监管的总体框架下,实现信用监管一网通连。

突出问题导向,服务民生需求,重点抽查区域性产品和涉及儿童、老年、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等日用消费品,化肥、水泥、电线电缆等工农业生产资料产品,重点检测产品安全性和主要性能指标,认真研判抽查样品结果并向社会公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关于成品油、车用尿素等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的有关要求。加大炼油企业、加油站点等重点环节成品油抽检力度;加大郊区、农村、国道、高速公路的成品油零售企业抽检比例;加大不合格成品油、车用尿素经营企业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