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2021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件大事

【新闻来源:江苏省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2-02-08】 【阅读次数:5005】 【打印】

2021年是我省启动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元年。这一年,各地各部门持续抓好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在信用立法、示范创建、平台建设和信用监管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绩。为总结展现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彰显“诚信江苏”建设亮点,现将“2021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件大事”公布如下:

一、《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审议通过

2021年7月29日,省人大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高票审议通过《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对条例宣传实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是我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的重要支撑,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依法加强社会信用管理、规范社会信用服务,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共筑诚实守信社会环境,让诚信成为江苏的靓丽名片。

二、《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2021年8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苏政办发〔2021〕42号),这是我省发布的第二部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规划》立足于我省“十三五”良好基础,总结取得的成绩,分析面临形势,明确了新时期社会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加强四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部署九大重点任务和五项专项行动,注重信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全面、融合、升级、统一和高质的五大特色和亮点。《规划》明确了新时期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的新定位,将助推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上新台阶。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调研我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2021年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一行到我省调研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同志和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张世祥副主任等陪同调研。连维良副主任充分肯定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成效,对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重点做好“公示、承诺、服务”三项工作。

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诚信江苏”列为十大江苏之一

2021年11月24日,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将“诚信江苏”与“廉洁江苏”“书香江苏”“美丽江苏”等并列为未来几年重点推进建设的十大江苏。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明确新时期“诚信江苏”建设新蓝图,12月7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同志在《新华日报》发表题为“高质量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奋力打造‘诚信江苏’靓丽名片”的文章。

五、我省出台《江苏省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2021年9月3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江苏省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时任省长吴政隆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9月10日,《江苏省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该方案着力完善失信约束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六、江苏“信易贷”全省行活动全面启动

2021年6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江苏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办的“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京市“信易贷”创新创业专场推介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2021年“信易贷”全省行活动全面启动。2021年全省“信易贷”工作以“政府搭台、银企对接、以信促融、赋能实体”为主题,通过“省市联动、宣讲推介、银企对接、服务基层”的方式,突出政策宣传,强化产品发布,推动平台落地,扩大用户注册,实现银企对接,全面提升我省“信易贷”平台影响力。

七、常州、淮安、扬州和昆山市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2021年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我省常州、淮安、扬州和昆山市参加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在省市共同努力下,四个市全部成功获批示范区。至此,我省共有国家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8个,占全国12.9%。

八、江苏在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观摩活动中取得佳绩

2021年11月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了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我省4个平台入围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观摩决赛并获评全国“示范性平台”荣誉称号。其中,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列全国省级“2021年度示范性平台网站”第三名;扬州市、南京市分别列全国市级“2021年度示范性平台网站”第一名和第四名;省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信易贷”)平台列“2021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第三名。

九、2021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15日,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樊金龙同志主持召开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以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研讨我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审议通过《〈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任务分工》等4项信用管理文件,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工作职责,统筹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十、我省9份承诺书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

2021年12月12日,由中国改革报社、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过初选、复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综合汇总统计等环节,共评选出33份入围信用承诺书。我省人社、公安、行政审批、医疗保障、住宅装修、价格、财政资金安排等9个行业领域信用承诺书获评全国第二届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占全国27%,居全国第一。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