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新闻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1-12-30】 【阅读次数:3090】 【打印】

  《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编制。编制过程中,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地市政府、省直单位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不断强化,质量和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综合执法效能逐步提高,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协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数量与质量、效率与公平、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对于构建更加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着力抓改革优环境、严监管促公平、保安全守底线、提质量强动能、夯基础增能力,全面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放管并重”“坚持依法监管、公平公正”“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安全”“坚持系统监管、社会共治”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市场监管达到七项目标,即: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消费环境更加放心、安全监管形势更加稳定、质量供给更加高效、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在2025年基础上,《规划》提出到2035年,适应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制度体系、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全面建成,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的远景目标。

  (四)指标设置。《规划》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性问题,提出了系列既对标国家规划,又体现广东特色;既切实可行,又体现“跳起来摘桃子”奋斗姿态的27个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同时,在正文中也有相关工作指标约束,通过指标设置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三、主要任务

  主要有9大任务:

  一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包括完善市场准入、改革涉企许可、健全退出制度。重点是坚持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首要环节,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充满活力的力量载体。预计到2025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780万户,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户数达到62户,企业登记注册网办通过率达到80%。

  二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包括打破行政性垄断和防止市场垄断、制止不正当竞争、加强重点领域竞争秩序监管。重点是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促进和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按照每年抽查新出台政策文件不低于10%的比例加强监督,打破行业垄断、地方保护、区域封锁。

  三是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包括强化消费维权、加强消费引导、规范新型消费业态。重点是顺应消费提质升级新趋势,优化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加强重点安全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包括加强食品、“两品一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是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守住安全底线,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预计到2025年,食品检验量超过6.5批次/千人、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8.5%,全省食品销售者100%实现信息化动态风险分级管理,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00%纳入追溯管理。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每万人执业药师数超过6.3人。生产领域的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率超过5%,电梯保险覆盖率超92%。

  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励经济竞争力提升。包括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运用、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重点是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预计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规模以上制造业有效发明专利数达23万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9%以上;“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融资金额达2500亿元以上,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超900亿美元。

  六是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包括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把握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提升质量水平,建设先进标准体系,夯实质量基础,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新发展格局奠定质量基础。预计到2025年,该省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600项、国家标准9500项,新创建200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新建10个国家质检中心和10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有效期内认证证书突破70万张,推动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

  七是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包括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推进智慧市场监管、构建多元监管格局。重点是围绕贯彻落实现代政府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信息支撑,构建共治格局,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效能,推动市场监管加快向体系化、智慧化、综合化方向发展。预计到2025年,一般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比例超5%。

  八是以“双区”建设为牵引,助推全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包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监管领域创新发展、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力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重点是紧抓“双区”“双城”“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部署一批重大改革试点,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引领带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

  九是优化市场监管支撑体系,夯实履职基础。包括加强市场监管法治体系建设、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设高素质市场监管人才队伍、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宣传和交流合作。重点是从法治、基层、队伍、文化等各方面加强市场监管支撑体系建设,为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夯实基础。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强化监测评估三项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要求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制订细化规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指导督促等机制,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落实。在经费保障方面,要求将市场监管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提高市场监管经费保障效能。同时要求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合理使用。在强化监测评估方面,要求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对规划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复制和推广。

  五、《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是全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该省市场监管事业开启新征程的“启航”规划,总体而言,体现了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切实贯彻走在前列要求。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市场监管人牢记嘱托,坚持奋勇争先。《规划》相关指标、举措都体现了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努力打造市场监管“广东范本”。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规划》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标最好最优最先进,积极谋划推进商事制度、公平竞争、安全监管、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监管机制等领域深化改革,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市场监管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措施创新,努力提供市场监管改革“广东方案”。三是全力服务重大战略部署。《规划》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机遇,积极推动粤、港、澳三地市场监管领域合作,推动广东建立与港澳衔接、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制度规范,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市场监管“广东高地”。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监管。《规划》坚持统筹监管线上和线下、产品和服务、传统经济和新兴业态等各类对象,统筹协同政府和社会、监管和监督等各方力量,运用好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社会等各种手段,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建立健全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监管制度体系,努力探索更多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共享“广东经验”。

  相关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