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穆迪发布《中国信用环境》报告认为 中国对外资仍具吸引力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16】 【阅读次数:4168】 【打印】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中国信用环境(2021年12月)》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前景稳定,中国对外资仍然具有吸引力。

  报告对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前景保持乐观,认为在强劲的外部需求支撑下,出口增长将保持弹性,未来几个月经常账户余额有望继续保持正值。

  报告注意到,近几个季度,外国直接投资(FDI)保持净流入趋势。2021年前10个月,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长30.7%,来自东盟国家的对华投资增长了29.5%。报告评估认为,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济增长前景强劲以及对外商投资的政策支持等,短期内FDI可能会持续流入。与此同时,非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出的降幅收窄,反映出外资持有中国金融资产和有价证券投资流入增加。

  受持续保持贸易盈余和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等因素推动,2021年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增长,10月份达到3.2万亿美元。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2021年9月份较一年前的6.81升值5%至6.46。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持续贸易顺差以及相对于美元而言更高的收益率都是人民币走强的原因。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注意到,中国的外债敞口依然较低。过去3年来中国外债占GDP比率稳定在16%左右,外债规模相对于国内债市规模和银行贷款余额而言较小。截至6月底,中国外债余额达到2.68万亿美元,较一年前增长25%,净增534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国内人民币债券持续增长是其背后的重要推动因素。这反映出相较于其他国家,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抱有更充足的信心。

  报告相信,随着经济趋稳以及决策层更加强调去杠杆,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将会保持合理稳定。中国继续执行多项政策目标,包括缩小收入差距、改善监管环境以及将经济增长引擎引导到创新、消费和服务业等。此外,中国已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长期来看,这些政策目标若能如期实现,中国主权信用将会获益。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