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三“实”推行告知承诺制

【新闻来源:无锡市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1-12-03】 【阅读次数:1445】 【打印】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积极探索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实“减证便民”,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坚持实事惠民,创新制度机制。将推行告知承诺制列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制定下发《梁溪区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工作流程、事中事后核查机制以及对失信主体的惩戒等相关内容。要求各部门完善办事指南,做好告知承诺制事项格式文本,在对外服务场所或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示,供申请人索取或下载。

  二是结合实践探索,开展先行先试。在律师管理工作中先行试点,对律师办理申请执业、注销、转所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其品行是否良好、是否有过行政处罚等方面推行承诺证明。公示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制定《法律援助申请告知书》和《法律援助申请人承诺书》,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低保证明、特困职工证明、军属证明等材料,简化申请程序。

  三是紧盯实施实效,强化全程监管。及时跟进了解省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第一批清单的施行情况,协调相关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信用奖惩机制,以信用管理促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开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承诺人“一诺了之”。对申请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依法撤销相关决定。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