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广东广州试点就医信用无感支付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25】 【阅读次数:1444】 【打印】

医生看诊开处方后,系统后台直接结算,患者不需要排队缴费就可以直接去拿药了,费用甚至可以由医保专项信用额度支付,等账单日再还款。这项创新的“医保+银行”服务目前已经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医二院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试点,未来还将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在更多医疗机构推广。

日前,广州市医保中心与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以及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医保服务银行正式签订“医银创新项目”合作协议,推出“医保+银行”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广州“医保15分钟服务圈”。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潘惠娟介绍,“医银创新项目”是广州医保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医保治理,全面推进医保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医保与广东银联、服务银行进一步加强医保业务领域深层次合作的有益探索,目前已有就医信用无感支付试点、医保脱卡建账、医保公共服务延伸等三项试点项目落地,通过金融赋能、信用赋能、信息赋能,为全市1300多万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保便民服务。

就医信用无感支付:缴费不排队还有信用垫付

就医信用无感支付项目是广州医保为有效破解市民就医缴费排长队难题,联合广东银联、服务银行和医疗机构共同推出的便民服务项目。潘惠娟介绍,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可通过云闪付App绑定服务银行的信用卡,或申请医保专项信用额度,在挂号时或就诊前与医疗机构约定启用“无感支付”服务,诊间无需再排队缴费,个人负担的费用将直接从授权绑定的信用卡或医保专项信用额度中扣款交易,参保群众在账单日前还款即可。

目前,该项目已在珠江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医二院正式上线运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3家医保服务银行首批试点。

据透露,目前医保专用信用额度最低不少于5000元,每个申请人可申请到的具体额度取决于服务银行对申请人的评估,与信用卡的审批流程大致相似。使用医保专用信用额度结算的,将可以划扣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进行还款。

医保脱卡建账:没有实体社保卡,也能拥有医保个人账户

医保脱卡建账项目则是为进一步方便参保人享受个人账户待遇,实现参保人在申领社保卡之前即可享受个人账户待遇的创新项目。据介绍,参保人在激活医保电子码后,即可实现就医身份认证、就医购药消费。参保人后续如成功申领社保卡,则由社保卡制卡银行发起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业务申请,参保人无需到银行柜台办理,即能实现个人账户资金无缝结转到社保卡医保账户。

自去年5月以来,实体医保卡由个人自主申领和自行选择服务银行,此后不少新参保人暂未申领实体卡,脱卡建账将给这部分参保人带来极大的便利,也有效保护了他们的医保个人账户权益。

医保公共服务延伸:7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在银行网点也能办

医保公共服务延伸项目是将个人信息查询、个人缴费历史查询、个人权益单查询、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定点药店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医疗保险结算单打印等7项高频服务事项进驻医保服务银行网点自助一体机,增加银行网点服务场景,满足参保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医保高频简易业务从“医保经办机构办”到“家门口银行办”,便民措施再升级,让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就近办”“马上办”“少跑腿”,推动实现“医保15分钟服务圈”。目前已有中国光大银行、广州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实现医保高频简易服务进驻。记者了解到,未来将有更多服务银行参与进来,也会有更多服务事项进驻银行网点。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