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浙”里善用无形资产引流“金融活水”

【新闻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1-10-21】 【阅读次数:1408】 【打印】

专利、商标、市场口碑、信用数据等,都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将这些资产盘活,引流“金融活水”服务企业发展,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集成改革的重要内容。浙江各市县局也都结合省局数字化平台的落地和本地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探索出许多用无形资产引流“金融活水”的有效办法。

路桥:“浙微贷”助力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

“不用跑银行,不用找担保,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解决融资需求,真是方便。”近日经过使用,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中国日用品城从事服装经营的商户李灵斌,对“浙微贷”融资贷款的便捷程度终于有了亲身体验。

9月23日,因为接到订单急需资金周转,李灵斌尝试着用台州银行发来的贷款码申请贷款10万元,申请发出之后不到3个小时,他就收到银行短信通知,年利率5.12%的1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

路桥的个体工商户如今能这么便捷地获取贷款,是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数字赋能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融资试点的成果。该局首创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分模型,将沉淀在政府数字化系统的个体工商户相关数字信息转化为个体工商户信用资产。

这个信用评分模型以精准识别有效需求、筛选诚信客户作为导向,对各部门涉及的个体工商户相关信用信息进行系统整合归集,涵盖了“5个一级项目,28个二级指标,7个排除否决项目”,红黑双向指标和线下数据补充,完善了个体工商户信用画像。

这一信用评分模型获得了总部在路桥的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路桥农商银行的认可。他们随即全面简化放贷流程,推出集“贷款码”(对接主体需求的入口、“小微通”(数据处理评估的中枢、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银行放贷的出口为一体的“浙微贷”线上融资服务新模式。

“浙微贷”在8月5日上线试运行后,立即受到热烈追捧。截至9月30日,已经有1012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手机成功对接融资申请,共授信3.20亿元,放贷2.19亿元。

秀洲:“信用积分贷”给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信用积分’可以贷款的信息后,就在手机上操作了一下,没想到银行很快就放贷30万元,太方便了。”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菱珑湾农场,农场主沈云军对“信用积分贷”大加赞赏,“有了这笔贷款,我可以加大投入购买肥料、改造大棚,农场内的火龙果很快就能上市,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

“信用积分贷”是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与金融部门对接合作创新的一款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新产品,主要采用信用积分授信模式,银行依据市场监管部门对贷款主体信用打分情况发放相应额度贷款。

由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与当地金融部门联合研制的信用积分预授信模型,纵向贯通省、市多平台数据库,横向协同13个涉企部门、金融机构及主管单位,实现多方涉企数据共享交换和集成信用,将涉企数据以信用积分量化呈现,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画像。

禾城农商银行金融部总经理吴斌说:“信用积分评价体系的建立,让银行节省了放贷前实地走访的人力成本、信息收集成本,还提供了传统数据外的企业荣誉、评价等信息,让银行放贷有了更充分的依据。”

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有1058家市场主体通过线上发出融资需求,719家获得贷款,发放贷款总额超18亿元。

缙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新潮流

今年以来,缙云县市场监管局以“三比一讲”为抓手,借助知识产权在线平台,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举办银企对接会,为200多家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应用方案,累计完成专利质押融资1.4亿元,涉及专利、商标120多项。

缙云知识产权质押完成率能在全省名列前茅,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推动。缙云县市场监管局推动缙云农商银行设立了科技支行,专门开展专利、商标质押金融服务。为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缙云还建立了质押融资补贴制度,对专利、商标质押贷款实行15%的贴息,单个企业最多可补贴15万元/年。为提振银行推行知识产权质押信心,缙云县政府还出资 1000万元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对相关质押风险按照政府80%、金融机构20%进行分担。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服务平台上线后,缙云县市场监管局在积极引导有发明专利企业登录平台在线做企业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同时,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推出知识产权纯质押贷、混合贷、信用贷等多个品种,并拓展贷款对象,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推出品牌(商标质押贷。目前,全县100家拥有专利企业和300家其他企业已经完成在线注册,注册企业每周活跃率在95%以上。8月,仁岸杨梅专业合作社以自有商标质押贷款50万元。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