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国家发改委: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

【新闻来源:中国信用】 【发布日期:2021-10-21】 【阅读次数:1985】 【打印】

日前,国家发改委举行10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会上表示,为推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举措,重点通过深入实施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深化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三大行动”,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方面,确定32个“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各地确定175个领跑企业、104个领跑社区、68个领跑学校,行业发展的“头雁效应”逐步显现。同时,研究制定《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促进家政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在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方面,实施《关于开展家政企业信用建设的行动方案》,开展家政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家政信息公示工作,督促有关家政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要求市场主体“说到做到”、服务“童叟无欺”,筑牢家政信用“护城河”。同时,还组织“诚信家政建设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

在深化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方面,加强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据统计,全国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支持全国22个家政相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2020年,全国新设家政相关专业点53个,目前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125个家政相关专业。长短结合、覆盖职业全周期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逐步健全,“无培训、不上岗”已成为行业共识。

除”三大行动”外,国家发改委还多措并举提高家政企业抗风险能力。据欧晓理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发改委推出减租降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财税支持政策。在全国“信易贷”平台和国家1万亿信用贷款中,向金融机构提供家政企业信贷白名单。推动家政企业发展“互联网+社区”新生活服务,促进家政行业复苏。同时,搭建融合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家政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推动举办首届全国性家政博览会,搭建家政行业交流展示平台。

小家政事关大民生。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用工、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改善家政从业环境、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推动家政进社区、健全家政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激发家政行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