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将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 苏州构建税费协同共治新格局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8】 【阅读次数:63649】 【打印】

推进跨部门事项“一站结”,与法院、公安局、资规局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与金融机构拓展“银税互动”合作范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携手上海、浙江等地税务部门开展长三角税务事项的互通互融……作为税费协同共治工作的牵头部门,苏州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朋友圈”持续扩大,将政策红利不折不扣送到百姓和企业手中,“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协同共治新格局正在形成。

“不仅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最大限度减少税收流失,提高税收征管质效,而且有利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提升我市的综合治税能力。”苏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报庆说。截至2020年底,市税务局获取第三方涉税数据497.9万条,取得入库成效28.4亿元。

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 跨部门事项“一站结”

近日,市民周女士、张先生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录“苏易登”App,经过身份认证、同步录音录像、电子签名等程序后,顺利提交了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没多久,双方便通过苏州税务微办税中的不动产交易模块查看到了此次交易的全部信息,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税款缴纳,相关缴税信息也同步线上反馈至不动产登记部门。

周女士、张先生使用的线上房产交易申报纳税是苏州税务部门推进跨部门事项“一站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苏州税务部门与住建部门协同做好“购房一件事”,实现申报、缴税、出票全程不见面;与行政审批部门协同做好“企业开办一件事”,实现半小时办结;与车管所协同做好“购车一件事”,实现车辆购置税掌上报、掌上缴。

如此高效的背后,是税收大数据在多部门之间的有序流动。“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让税收大数据多跑腿,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苏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税收大数据跑腿为税费协同共治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2020年,苏州市税务部门与苏州市税治办各成员单位密切联系,与市中院、市资规局一起开展企业破产清算不动产拍卖的联合管理,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税务发票真伪验证服务,与市统计局合作建立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与市住建局协作确立建筑业联合管理目标,建立建筑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市税治办全年为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局和市资规局等提供数据查询服务4528万次,累计数据超3.8亿条。

我市税务部门在组织财政收入、深挖数据潜力上不断发力。今年上半年,昆山市税务部门通过与相关单位的数据交换运用,在环保税扬尘核查、房屋买卖数据分析、外来建筑税收管理、房产税、土地税税源管理等方面已初见成效,累计应征税款达1.6亿元。

纳税信用变银行信用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在企业初创期,由于没有主营业务收入,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只能评定为M级,而这一时期正是最需要资金投入的“加油期”。依托税费协同共治,各项数据持续完善,新办企业的信用画像更加清晰真实。

苏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要求,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持续拓展“银税互动”合作范围,创新服务措施,加强税收信用管理和运用,“银税互动”受惠企业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覆盖全市87%的纳税人,真正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半年,相关金融机构累计提供守信额度18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47.96亿元。

除了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外,我市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政府采购、评优评奖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在办税环节试点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个人购买住房按规定减免契税时,由纳税人进行信用承诺后,免于出具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管理、评优评奖时引入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为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提供评优评先的信用审查,将信用联合监管落到实处。

示范区税务互通互融 企业办税“无感换乘”

“多亏了企业跨省税收迁移服务的新举措,我们只花了1天时间,就顺利从上海青浦迁到了苏州吴江,相关权益还可延续享受。”苏州市德同合心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务负责人刘晶为高效的“企业跨省迁移一件事”点赞。

瞄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一年多来,吴江区税务部门携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跨省涉税事项互通互融,实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自助设备互设,推出了首批4类15项通办事项清单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将A级纳税信用名单发布于“苏州税务微办税”,供纳税人查询使用,并实现了跨省迁移、跨省涉税事项报验和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管理三类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至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企业切实体验到了三地税务事项办理“无感换乘”。

同时,三地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在去年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三地税务部门联合启动了“云链通”行动,通过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帮助示范区内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累计为48户企业匹配108户上下游企业清单。今年,三地税务部门再次携手制定了包含“情报通”“项目通”“成果通”3项内容的“数据通”项目方案,累计交换3批次近万条跨区域信息数据,探索示范区风险项目协同共治,联合制定示范区产业热力图,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税收协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此外,青吴嘉三地的税、法、检部门共同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收司法精诚共治展望方案》,围绕司法案件涉税证据调取、司法强制执行税收征管、破产案件涉税处置等建立合作机制,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