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售卖“假消防喷淋头”是在拿生命当儿戏

【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5】 【阅读次数:1434】 【打印】

10月1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多家电商平台存在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的情况。

火灾发生后的3分钟,是灭火的最佳时机。消防喷淋头用于消防喷淋系统,当发生火灾时,水通过喷淋头溅水盘均匀洒出进行灭火,如此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换言之,消防喷淋头的安装和质量,不是一件小事,更不能应付了事。而售卖、购买、安装“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无疑是自欺欺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俨然是在拿生命当儿戏。

原本是为了守护大家生命安全的消防检查,在某些商家眼里竟成了耍小聪明牟利的工具。拿着“假喷淋头”当噱头,应付消防检查的操作着实是令人瞠目结舌。在这里很想问一下那些商家和买家,消防检查是应付过去了,那真的火灾来了呢?难道还可以跟大火商量一下“应付应付就行了”?这种拿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跟火灾打赌的“勇气”着实令人“佩服”。消防安全至关重要,生命安全也不能儿戏,“应付”带不来安全,只能给你的生命带来威胁和隐患。

消防喷淋头是一种在发生火灾时,可以自动打开喷头喷水灭火,并同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的消防灭火设施。因其能够有效控制、扑灭初期火灾,而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消防中。如此高效便捷的消防装置,在某些人的眼里竟也成了累赘。许多人认为,火灾发生的概率又不大,费时费力安装这些喷头,到头来也只是为了应付消防检查,这也才催生了对于“假消防喷头”的需求。其实,没有人的初衷是为了着火,才去安装消防喷头的,主要原因是在于防患未然。这就像我们平常购买保险一样,没有人是为了让自己出意外,才去购买保险的。我们都是为了在意外真正发生时,能够通过这些措施给予我们一定的保护,而“消防喷头”就是在火灾来临时的一把保护伞。

说到底,安全意识淡薄让许多商家和买家利欲熏心,耍花招积极“应付”,然而这其中隐藏着的监管漏洞也为此行为“推波助澜”。售卖“假消防喷淋头”的行为早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并且还有许多买家进行了“成功”应付检查的评价。为何现在才发现?平常的检查中有没有真正的检查“消防喷头”等消防设施的质量、状态,还是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式的“走马观花”?这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如果连监管部门都在“应付”,那么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又该如何得到应有的保障呢?

所以,不能仅靠简单的商品下架、店铺关停就给此次事件画上一个句号,深层次漏洞的排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转变才是我们应该进一步落实的。真的“消防喷淋头”可以在检查过后安上,但是安全这根弦可不会仅因为一次检查就会紧起来,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