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云南文山:深化“银税互动”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新闻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1534】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银税互动”合作成果,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日前,云南省文山州税务局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文山监管分局(以下简称文山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文山州“银税互动”2021年工作联席会议。6个相关部门和12家金融机构以及“银税互动”贷款签约10户企业代表参会。

在会上,文山州税务局和文山银保监分局分别总结了近年来文山州“银税互动”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并表示会进一步细化“银税互动”具体举措,健全完善银税合作及联席机制,落实“银税互动”数据安全和风险防范相关规定。部分与会代表就深化“银税互动”应用对策发表看法。

中国建设银行文山州分行副行长庞呈喜说:“纳税信用等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银税互动’产品从银行快速获取信用贷款,对银行来说,也可以有效降低贷款风险,扩大普惠金融应用面。”

据了解,文山州“银税互动”合作项目是文山州税务局与文山银保监分局、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为诚实守信的纳税人提供信贷等金融支持,有效服务纳税信用良好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建立“银税互动”常态化合作机制,能有效打破银、税、企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有利于及时掌握市场主体资金需求,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良好发展。截至2021年8月,文山州银税合作完成授信贷款967笔,银税合作贷款金额17.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授信贷款790笔,贷款金额9.68亿元。

近年来,文山州税务局充分发挥银税实体窗口、门户网站等平台优势,借助地方工信、工商联等部门搭建的税企沟通平台,通过联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百行进万企”“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等特色活动,加大对9款“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极大拓宽了“银税互动”贷款渠道。

不仅融资渠道多样,“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覆盖面也持续扩大。除了A级纳税信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M级且征信记录良好的纳税人均可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申请贷款。

“通过‘银税互动’快速获取贷款,有效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云南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创斌说道。

如今,银税互动平台已实现银税数据直联,企业无需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均可在线上办理。“以信换贷”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对鼓励企业守信经营、诚信纳税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山州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通过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加强宣传辅导、维护信息安全,不断提升税银合作效能,创造更加有利的税收金融和社会信用环境,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动能。”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