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无病女孩“被手术”,医生底线哪去了?

【新闻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1377】 【打印】

10月6日,陕西安康兴安医院“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一事,引发舆论哗然。爆料网文显示,17岁女生电话咨询时被安康兴安医院要求前去检查,并糊里糊涂被推上手术台,就医过程堪称“大片”桥段。医生术中让女生签手术同意书和费用单,在该女生身上钱不够时,让其通过同学、借呗筹钱,签欠款单,但不许给家长打电话。还好女生趁医生不注意给家人打了电话,“被手术”噩梦才中断。网友纷纷指责这家民营医院“丧尽天良”。

针对此事,当地相关通报称,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但诊疗过程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已对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波澜不惊的处理,跟当事人惊心动魄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觉好像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无病女学生缘何被推上手术台?无他,只为金钱二字。大部分医院“业绩+提成”的所谓“奖励制度”,就是此类“医之好治不病”乱象的推手。收红包、拿回扣、骗医保、过度治疗、术中加价……近年来,此起彼伏的医疗乱象已经让医界饱受诟病。现在又爆出个“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毫无底线的行径,令人咋舌。

无病女学生被手术,这群医生病得不轻。医乃仁术,善德为本,医生需要注重医德,怀有一颗仁慈之心,对患者需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和理解,底线是不能害人。完全可以说,比起电影《我不是药神》中那个卖假药的张长林,安康这几个医生的良心要坏得多——起码张长林卖面粉制成的假药,吃不死人,只是“谋财”,而这几个医生让没病女孩上手术台,让她去冒无谓的生命风险,是“谋财”+“害命”。

无病女学生被手术,也是监管缺位结下的恶果。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医院曾因医疗事故、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等原因多次被罚,2011年成立至今已3次更名。对于声誉良好的“百年老店”来说,“名字”就是荣誉、就是资源。这家医院却“10年3次更名”,其中“奥秘”不难猜出。2019年出台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制定实施联合惩戒备忘录,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实施行业终身禁入。”如果当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这家“问题医院”根本没机会换个马甲又堂而皇之出来害人。其中存在管理漏洞,还是背后有其他猫腻,都亟需厘清并加以解决。

毛主席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精神”,指的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品节,但绝不是见利忘义、不择手段、毫无底线。当年鲁迅弃医从文,目的是祛除民众的麻木不仁,唤醒他们的意识,树立他们的精神。诚然,医生也是要有底线的。医者仁心,“仁”应该是作为一个医生最起码的品质。如果一个医生“悬壶济世”的意识都没有,要求他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好患者就是在与虎谋皮。

“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之风当刹矣。期待所有医务人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别被“孔方兄”蒙蔽了双眼、泯灭了良心,别让身上那身圣洁的白大褂沾上万恶的铜臭味。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