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文具盲盒陷阱多,购买时需擦亮眼

【新闻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1439】 【打印】

开学一个月以来,北京市海淀区的家长张戒发觉,自己刚上初二的孩子变得越来越“爱学习”了——向家长要了好几次零花钱买文具。张戒后来才知道,孩子买的是现在流行的文具盲盒,周边不少学生都在购买和收集。

目前,许多商场和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中都有各式各样的文具盲盒出售,价格通常几元至几十元不等。其中,部分文具盲盒存在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商品与宣传不符、消费纠纷难以解决等问题。

经调查发现,许多商场和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中都有各式各样的文具盲盒出售,它们有些是印有各种图案的盲盒笔单品,有些是以本子、尺子、笔袋等不同文具组合起来的文具盲盒袋,价格通常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有不少店主说道,盲袋中单品加起来的价格要比自己去一一购买便宜得多。但也有家长反映,里面的东西根本不值所售价格,有的是“三无”产品质量很差,而且重复率高,买来完全是浪费钱。对于文具盲盒的态度,社会上也是褒贬不一。

隐藏于盲盒内的“三无”文具既没有厂家名称,也没有标注材料成分,消费者选购时根本无法辨别产品中所含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这些产品里更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情况。滥竽充数的做法不仅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定义务,也会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此外,经营者通过盲盒销售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文具,还可能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为了进一步规范盲盒的市场经营秩序,打击违法经营文具盲盒行为,维护未成年人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了文具盲盒专项整治活动。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广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销售文具盲盒开展专项整治。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与相关销售者签订《销售文具盲盒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经营行为。承诺书中提到,商家将对购买“文具盲盒”的孩子进行消费提醒,引导孩子购买正常文具。

9月7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文具盲盒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文具盲盒市场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文具盲盒行为,并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从多角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布文具盲盒消费风险。

盲盒中奖率或其他对购买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应当在盲盒介绍和宣传中明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规范盲盒的市场经营秩序,打击违法经营文具盲盒行为。对于浑水摸鱼的盲盒所带来的售后难题,相关部门、消保维权组织应主动介入、积极作为。

家长在为孩子挑选文具盲盒时应当谨慎,注意查看商品上是否标明产地、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并且保留好消费凭证,以便后续出现质量问题时追责。对于学生而言,应当明确文具并非玩具,购买文具应以满足学习实用为主,不和同学攀比。

不可否认的是,文具盲盒和其他盲盒一样,已经形成了热潮。解决文具盲盒所带来的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除了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须强化监管外,家长的教育和引导也尤为重要。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