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张家港船闸为见义勇为者提供优先过闸奖励:“信易行”激励机制提升守信者的获得感

【新闻来源:信用交通】 【发布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2051】 【打印】

近日,在苏州张家港船闸通闸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发现距离上游闸口100米处,有疑似违规游泳者向闸口移动,通过调看视频监控,发现该游泳者受水流影响已体力不支,情况十分危急。工作人员当即采取紧急措施,一边通过语音喇叭向就近船舶发出施救指令,一边准备施救绳索、救生圈等工具。此时,距离游泳者最近的芜湖济海287船员听到施救指令后,迅速行动,拿起救生圈,当即投掷给游泳者。所幸在船员和船闸工作人员的联合施救下,违规游泳者成功获救。

根据《江苏省内河航道船舶过闸信用管理办法》,芜湖济海287船员郑先生的见义勇为行为属于加分内容,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根据守信激励措施,张家港船闸对该船给与100信用加分、优先过闸一次的奖励,同时电话表示感谢。几日后,芜湖济海287船员郑先生兑换了一次优先过闸,并表示,“以往排队过闸大概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但这次优先过闸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又快又方便,原来遵纪守法,帮助别人,也可以给自己节省过闸时间。”

自8月1日《江苏省内河航道船舶过闸信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船员信用行为的可度量化,成为了信用价值得以不断提升的基础条件。“信易行”激励机制作为水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显著提升了行业治理效能,让广大船民感受到“信用越好,出行越便捷”的诚信原则,并已逐渐成为水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种良好实践。从船民视角看,好的信用意味着高效、安全、便捷的过闸体验;从监管视角看,水路运输信用建设是推进行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如今,守信者得“甜头”、失信者有“痛感”已经成为船户们的共识,船户们共同“学信、守信、用信”氛围日益浓厚。接下来,苏州交通船闸将继续提升信用监管水平,规范过闸行为,维护良好的过闸秩序,保障船闸安全畅通,打造一流船闸环境。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