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20天被骗158万, 理财APP该被严管了

【新闻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1536】 【打印】

做公益活动还能返利?近日,云南昆明一女子为拿到300元返利,按照骗子的要求下载一款理财app,并往里面不断充值。不料,20天竟被骗了158万。

听信做公益能返利,下载理财APP,20天被骗158万,真令人痛心。不过,该女子的遭遇绝非孤例。就在今年3月份,武汉女子孙女士听信网友,下载理财APP投资,7天被骗220万。可以说,相关的案例数不胜数——在网上搜索“理财APP被骗”字眼,你就能得到数以千计的信息。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投资界最有名的一句话。善于理财,让闲散资金最大限度地生息,这当然是好事。可是,如果缺乏理财知识,又对理财APP不甚了解,那就别盲目理财,更别轻信陌生人的理财建议;否则,可能会面对“你一理财,财就离你”的尴尬,乃至遭遇骗局,血本无归。由此可见,无论是网上炒股、投资,还是通过APP理财,我们都应小心谨慎。

因盲信理财APP而被骗,这的确令人惋惜。可是,骗子一次次得逞,骗局无法警醒所有人,大家也不能只吐槽“受害人交了智商税”。受骗的首要原因是投资者被高利率、高回报迷惑了双眼,且警惕性不足,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除了投资者盲信盲从的主观因素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理财APP的门槛低和管理松懈方面来反思。

很显然,既然是理财类的APP,那么它就与其他APP有所不同,毕竟,它具备了网络和金融的双重属性。从这个角度看,金融管理部门应当设置门槛,介入管理,将理财APP纳入金融的动态监管之中,不能任由它们在手机应用商店“摆摊”,不能随意下载。

首先,金融APP要先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关,相关部门设置门槛,严格审查金融APP的资质,只有符合了相关的要求,才发放手机应用商店的“准入证”。其次,在理财APP运行期间,金融管理部门和工信部要实时跟踪,随时监管,搭建投资者反馈、举报、投诉路径,防止理财APP暴雷或者运营者跑路。

最近两年,互联网P2P理财模式的井喷发展,各种理财APP涌现微信朋友圈,而理财APP诈骗案频发,乱象丛生。我们一方面要提醒各位投资者,要小心谨慎,尽量避免骗局;但另一方面,金融主管部门、工信部等,也要联合起来,加大对理财APP的审核、监管,也可以建立黑名单,或者采取积极的评价机制。

总之,对于频发的理财APP骗局,金融部门、工信部门等相关部门,不能再只是一味地“提醒”了,而是应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避免理财骗局,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