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警惕冒充政府领导诈骗圈套!

【新闻来源:北青网】 【发布日期:2021-09-29】 【阅读次数:1443】 【打印】

近段时期,换届之际,重庆开州区白桥镇发生一起冒充党政领导诈骗的案件。犯罪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当地党政机关领导照片,冒用领导真实姓名作为微信名称,伪装成领导主动与人联系,企图实施诈骗。

只是让犯罪分子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诈骗短信竟发到了一位反诈骗意识极佳的民警手机里。他叫李大卫,是白桥派出所的一位基层民警。

收到短信后,李大卫根据短信内容添加了这位所谓的“领导”微信。果不其然,“领导”直接开始“诈骗第一步”,假装询问他的工作近况,对他表示关心和勉励,随后设套与他约定明天一早见面谈个心,许诺提拔等好处。然后是“诈骗第二步”,早于约定时间与他再次联系,借口需要钱打点上级,需要让他帮忙进行银行转账。

到这一步的时候,李大卫已经非常肯定这个“领导”就是个大骗子了。为及时提醒周边人不上当受骗,他继续和犯罪分子周旋,将“受骗过程”实时发布在当地的党员干部工作微信群内。果不其然,群内多人表示也收到了类似的诈骗短信。

为揭露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李大卫继续配合犯罪分子开始了“诈骗第三步”,故意发给对方一个假账户名,结果对方竟真还给他转了一笔钱过来,称24小时可到账,不足部分需要他先行垫付。

“直播群”里,李大卫向众人介绍犯罪分子那边肯定有一个相应的软件,可直接仿造的转账电子凭证,而且24小时转账也是可以实时撤回的。如果在这一步把钱转过去了,那就是真被骗了!

警方提醒:如遇自称“领导”者用微信等聊天软件添加好友,可在交流中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进而核实对方身份;如对方要求转账的,务必通过电话或见面等途径进行甄别、核实;如不慎被骗,务必保留聊天、银行转账等记录信息,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