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摘除金融诈骗藤蔓上的“歪瓜裂枣”

【新闻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1403】 【打印】

金融诈骗花样多。日前,一位客户来到邮储银行宁波某网点办理汇款业务,工作人员询问汇款用途时,客户拒绝回答并催促工作人员帮她尽快进行汇款。在柜员的再三询问下,客户才说是要把钱投入到一个炒股的软件买股票。此番说法引起了柜员的警惕,与营业主管一同询问客户从何渠道了解该软件,并提醒客户炒股无需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在劝说之下,客户终于意识到差点被骗,并立即退出QQ群聊,放弃汇款。

我们有必要先摸摸这个“金融诈骗”藤蔓上的“歪瓜裂枣”:报道里差点被骗的客户,声称其加入了一个QQ群,群里有人分享炒股流程,并表示一定会赚钱。而细心的邮储银行的营业主管,查看客户所提供的群聊消息,发现群里发布着各种“赚钱”的诱惑信息,同时通过企查查渠道查询到指定账户为云南的一家电子科技公司,该公司成立不足3个月,经营范围也并无投资股票的资质。综合以上信息,营业主管、理财经理一致判断该客户疑似陷入电信诈骗,向客户耐心讲解了近期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例,劝导该客户不要转账汇款。

通过“苦口婆心”劝说,即将被骗的客户没有落入骗子的陷阱。但是,这并不是“可喜可贺”的。因为,“苦口婆心”劝说,是不可能成为常态的,不是所有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都会如此细心,也不是所有细心的工作人员都能发现猫腻,更不是所有工作人员都有时间“苦口婆心”劝说。我们发现,除了“诈骗首领”之外,这个链条上有不少“喽啰帮凶”。预防金融诈骗,更需要摘除所有金融诈骗藤蔓上的“歪瓜裂枣”,让他们没有机会欺骗他人。

各种违法的“诈骗类型的软件”是谁研发的?这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治理。当前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多发高发,各种婚恋、交友的网站、APP、小程序都有可能成为骗子的温床,不管多光鲜亮丽的网络人设都可能是虚构的。思考如何约束“诈骗软件”“诈骗网站”才是当务之急,“科技犯罪”背后藏着“不道德的科技人员”。

金融诈骗人员都会雇佣一批“群众演员”,在一些QQ群、微信群里,总是藏着一些金融诈骗人员雇佣的“群众演员”,他们帮助实施了金融诈骗,尽管说他们只是领取了“很少的报酬”,但是依然属于犯罪行为,这些“群众演员”需要严惩,而社交工具也需要加强管理。

不法分子利用日益发展的通信技术和快捷支付技术,在非接触状态下,设计花样繁多的骗局,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让人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陷阱。因此,预防金融诈骗不能只靠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说,更重要的则在于将金融诈骗藤蔓上的“歪瓜裂枣”一一摘除。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