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易批”守信激励场景应用:“让信用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腿”

【新闻来源:信用交通】 【发布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1973】 【打印】

为更好发挥信用在“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行政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苏州市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创新探索“信易批”守信激励,全力打造交通政务“信优服窗口”。

“信优服窗口”服务包括推行交通运输审批“信用承诺”和“绿色通道”制度,对列入守信激励红名单或信用评价等级为最高的信用优良主体享受简化手续、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等便利服务举措,以点带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一是落实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度。在道路普货运输经营、道路客运站经营等许可事项中实行告知承诺;对港口经营许可等延续采取信用承诺制办理;推出“不见面”“套餐式”《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两证审批联办服务,业户以承诺书形式承诺材料真实后减免原件审验和签字确认环节,并“无接触”拿到许可证件。

二是开辟政务服务绿色办理通道。对信用优良的诚信主体,开辟“绿色办理”通道,采取提前预约、即到即办,免去企业排队等待叫号环节,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政务服务;通过材料容缺受理,提高船民和水运企业申请一次受理率;对船舶检验、船舶登记、船员换证等许可事项放宽申请环节的审核要求,缺少非要件材料可先行受理办理,允许相对人邮寄等方式补正。

三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苏州市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紧密围绕“优化审批服务、推广告知承诺”对67项交通权力事项实施分类推进改革。其中对59项行政权力事项优化审批服务,通过直接取消材料、推行“容缺受理”方式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减少纸质材料收取,为企业群众“降本增效”;对“道路客运站经营许可”等8项行政权力事项实施告知承诺。

推行交通“信优服窗口”服务以来,市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了近40项交通权力事项直接取消约52%的纸质材料收取,其中普货经营许可通过承诺形式最多免除70%的材料要件;30余项事项中约有31%的材料可实现“容缺受理”;8项告知承诺事项将实现约45%的材料通过告知承诺书形式直接减免;两证联办的“不见面”办理时限由原先的7天压缩至当天,审验环节减少三分之一。目前,全市已形成标准统一、公开透明、实施规范的交通运输审批服务流程,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成本进一步降低,真正实现让信用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腿!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