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打击“饭圈”乱象,中国打出重拳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1-09-07】 【阅读次数:3800】 【打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中国国家网信办将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

路透社近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国家网信办下发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

英国《卫报》关注到,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称这种乱象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频频出现粉丝非理性追星乱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一些粉丝不顾社会公序良俗和基本是非,无底线“追星”,甚至为犯错明星辩护开脱。第二,畸形“饭圈”在平台和商业资本的裹挟下,助长“流量为王”的不良风气,严重违背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第三,部分青少年被不良粉丝群体误导,脱离正常“追星”轨道,造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第四,一些“粉头”为谋取私利,把普通粉丝组织起来,为明星炒作热度、集资“打榜”、制造话题。粉丝深度介入明星的生活,多方面支撑明星的运作。“饭圈”形成了“势力化”群体,与明星形成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关系。

“饭圈”乱象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畸形“饭圈”盲目崇拜自家偶像,丧失了明辨是非的基本能力,甚至与明星绑定成一种“人身依附”关系。这会助长演艺界不正之风,扭曲正常的文化生态,毒化社会风气,冲击社会基本价值观,给广大青少年树立负面“榜样”。

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近日,中央网信办再次打出重拳,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等10条具体措施。

事实上,畸形“饭圈文化”主要滋生于互联网平台或社交自媒体。中央网信办针对种种“饭圈”乱象对症下药,可谓恰逢其时。首先,对网络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强调“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如要求强化网络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网上行为的管理责任。其次,明确了与演艺人员关系密切的利益相关方责任。如强化明星经纪公司对粉丝群体的引导责任,加强对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等账号的管理等。最后,抓住互联网这个“牛鼻子”,把演艺界上下游都纳入有效的社会监管中,形成更规范的管理机制。

总体来看,针对“饭圈”乱象的相关整治措施,旨在遏制畸形“饭圈文化”,倡导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演艺界和文化界弘扬正能量,是着眼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必要举措。

粉丝文化是社会长链条上的组成部分,涉及演艺界的方方面面。让粉丝文化回归健康轨道,需要社会各界的长期努力。学校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相关教育,引导他们健康、理性追星。演艺界相关人员、行业协会也责无旁贷,应避免“唯流量论”,坚守初心,匡正风气,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明星及其相关方有更大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必须促进粉丝理性追星,另一方面对自身言行有更高要求,在传播社会正能量和维护自身形象上做出更多表率。长远来看,严厉打击“饭圈”乱象,还要建章立制,在法治轨道上规范社会公众的言行,明晰各个群体、机构的责任,推动形成健康的演艺环境和网络环境。这也会对演艺明星或网络红人等形成更多约束,减少粉丝文化中的不良现象。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