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信用促融 服务发展——江苏省信易贷平台运营情况纪实

【新闻来源:江苏省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2362】 【打印】

“真没想到我们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这么多的贷款支持,你们的服务真是太棒了!太感谢了!”近日,中国银行如东支行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通致谢电话是南通东力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先生打来的。这两年来,新冠疫情的发生让家用健身器材市场变得火爆,大量订单涌入该企业,但陆先生不喜反忧,因为企业目前产能无法承接如此大量的订单,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扩大生产。陆先生在公司财务的指导下于近日登录“江苏省信易贷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当日,中国银行客户经理日常登录信易贷平台后,迅速发现了该客户的需求,通过“抢单模式”匹配了该需求并立即启动在线贷前调查,银企双方深度交流后,中国银行迅速制定了支持方案:给予该企业8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并在7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审批和放款!

这是江苏省信易贷平台贯彻“以信促融”,实现“额度高、响应快、纯信用”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了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部署,2020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明确将江苏省信易贷平台作为公共信用数据对接金融数据综合应用的节点和枢纽,大力支持信易贷平台服务功能的优化,为“信易贷”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撑,满足政策与市场需求。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江苏信易贷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底,江苏信易贷平台率先进入筹备阶段;2019年江苏省信易贷平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实现对接并向全国信易贷平台接口报送数据,统一了全省数据接入规范;2020年12月,信易贷平台2.0版本正式上线,为各地市搭建了属地化的门户网站,实现了信易贷平台省、市、区三级架构的落地;同时,平台还结合各设区市特色数据,打造地方特色平台,例如充分利用盐城的税务、水、电、社保等数据,结合当地普惠金融政策,在盐城子平台发布了多款政策性金融产品,为当地的企业提供特色化、属地化综合金融服务。

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负责江苏信易贷平台的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营。为了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2021年6月25日,江苏“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暨南京创新创业专场活动正式举行。本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省市共建信易贷”为主题,充分发挥信用作用,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对接、以信促融、赋能实体”的方式,解民困、纾民忧,省市联动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经过三年发展,江苏省信易贷平台运营成效日益显著,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平台注册企业用户数已突破80万户,占全省在册企业的20.63%,有15.07万户企业通过平台获得贷款授信1.57万亿元,其中3.83万户在征信支持下首次获得贷款,首贷率高达25.4%。

二、银企对接效率明显提升。平台内银行机构对企业需求响应时间由原来5.66个工作日缩短至1.07个工作日,信用贷款、抵质押(担保)贷款平均审批时间分别由7.66、10.13个工作日缩短至6.55、7.11个工作日。企业累计发布融资需求36.34万笔,获得融资支持29.43万笔,撮合成功率80.98%,整体融资效率优于线下传统模式。

三、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控制。平台内企业当年平均贷款利率4.67%,较去年同期降低23个基点,低于当前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帮助企业节省利息支出约25亿元。特别是在征信服务支持下,平台内信用贷款平均利率仅为4.68%,基本保持与其他类型贷款相同水平。

四、贷款不良率水平维持低位。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发放的各类贷款不良率为0.9%,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累计帮助银行机构减少损失约108.6亿元。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江苏省信易贷平台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指引,按照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十分有利、十分有数、十分有效”的工作要求,致力信用促融,服务社会发展,让“信易贷”成为“诚信江苏”建设的新动力和新名片,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绚丽华章。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