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信用赋能治理能力现代化 苏州工业园区将打造50项应用场景

【新闻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1-08-24】 【阅读次数:2426】 【打印】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信用应用场景推进实施方案》公布。根据《方案》,园区将围绕十个应用方向,开发不少于50项信用应用场景,重点聚焦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创新应用案例。通过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完善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健全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实现智慧管理、精准管理、自我管理。

近年来,园区积极探索信用赋能,大力推进政务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环节的新型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科学高效、公正透明的综合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体系,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去年11月,还出台了《园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选择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信用建设需求迫切、信用监管基础良好的领域率先开展信用服务和信用监管示范。

新出台的《方案》明确了十个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方向,分别为“信用+审批准入”“信用+监管执法”“信用+社会治理”“信用+金融”“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企业服务”“信用+产业发展”“信用+消费”“信用+便民服务”“信用+政务”。其中,在审批准入方面,园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并根据信用承诺履行情况实施事中事后分类监管,推动“审管联动”。目前园区已有22个行政审批事项采取告知承诺制,28份证明材料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免于提交,下一步将通过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和“免证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效能。

在执法监管方面,鼓励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行业领域,根据信用信息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智慧监管,以缓解监管执法力量不足难题。在社会治理领域关乎民生的食品、医疗、养老托幼、校外教育等行业,深化信用管理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关助融”“园e贷”“园采贷”等特色信易贷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融资等创新融资产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依托“园易融”平台,开发信用担保为主的信贷产品,并完善风险补偿、风险分担等配套保障措施。

根据《方案》,园区将持续推进信用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拓展企业服务领域各项“信易+”场景。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加大各类要素资源的支持,在纳税服务、资金补贴、人才政策、项目建设等领域提供优惠便捷的服务。目前,园区正在推进信用消费示范体验区建设,打造一批信用消费景区、示范街区、商业综合体,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拉动居民消费需求。对信用良好的社会主体或信用红名单服务对象,在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优先办理、简化办理等便利化激励措施,在优购房申请、文化旅游、图书借阅、票据申领、社保公积金办理等领域探索更加丰富的惠民服务。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