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太仓高新区:以诚信积分激活涉农社区治理,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新闻来源:文明太仓】 【发布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2062】 【打印】

诚信积分制度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家庭又是这个社会的最小单元,自2019年起,太仓市科教新城南郊社区根据太仓高新区印发的《关于建立高新区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在科教新城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指导下,实施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将居民志愿服务、保护环境、参事议事等行为转换成积分,引导居民规范行为,建立健全文明乡村治理体系。

家庭诚信积分制度,核心在于一套完整的积分体系。小到爱护公共绿化,大到参与扶贫帮教,南郊社区结合实际,将积分制度细化。按照运行方案,每户家庭的积分卡上都设有初始分。在此基础上,对每家每户的日常行为进行考核,有文明行为加分,不文明行为则扣分,年底根据积分评比推优,家庭总积分排名前十位的家庭将获得表彰。

南郊社区现共有10个自然组,250余户居民,常住人口1300多人。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社区发动小组长和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积分制度,通过正反面举例,让老百姓对积分标准了解更加透彻。为了“家庭诚信积分制度”得到热烈响应,社区制定了详细的奖励政策,居民用最终核定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相应的奖品,这大大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同时社区每年进行一次文明家庭评比,弘扬家风美德。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每户加10分,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的扣10分……”疫情防控期间,诚信积分也派上了用场。南郊社区充分发挥家庭诚信积分制度优势,让更多人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激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主观能动性,强化群众防控疫情的行动自觉,全面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

积分虽小力量大,南郊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不断强化居民文明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新风尚融入群众生活。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