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甘肃兰州: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问题

【新闻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7】 【阅读次数:1453】 【打印】

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国家欠薪线索平台上线以来,截至6月30日,兰州市已办结国家欠薪线索平台线索4556条,办结率96.8%。

近年来,兰州市人社部门健全完善了欠薪监控预警、诚信企业评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等20余项管理制度,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夯实制度基础,出台了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等10余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4轮次联合执法和9个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民工劳动保障和治理欠薪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规范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全面推广运行“陇明公”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全市425户在建项目纳入平台服务,实现了在建项目工资支付的信息化、全领域跟踪落实。从工程建筑领域着手,不断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细化管理要素,构建了责任靠实到位、日常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建设领城施工过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开展打击建筑工程领域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专项行动;实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对建设主体、资质企业实行审核备案,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严禁入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管控,加快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严审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不发生欠薪事件。

畅通欠薪投诉渠道,兰州市人社局公布13部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快受、快立、快查、快结”的“四快”办案机制。加大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办理力度,向公安部门移送欠薪案件101起。建立欠薪案件分类处置机制,实行差异化监管;完善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全年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70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42户。

近两年来,兰州市共检查用人单位6827户,接听咨询投诉电话3.9万次,接待来访8161起,涉及3.1万人;受理劳动者投诉案件147件,为1147人追发工资1476万元。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