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真抓实干、以用促建!信用应用场景超50项

【新闻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信用办】 【发布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2911】 【打印】

7月1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明确下一阶段信用建设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推进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园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卢渊主持会议并讲话,园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共41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园区持续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广应用告知承诺制、创新政务服务和监管理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园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园区经发委主任、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学军首先汇报了园区在信用制度建设、平台数据建设、信用服务、信用应用、宣传推广五个方面的工作进展,分析了信用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指出下阶段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

会上,部分成员单位交流了各领域的信用建设工作经验: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制,运用信用信息辅助审批、监管、执法,推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依托“统一政务服务数据库”推动信用信息汇聚。税务局精准实施纳税信用评价,优化纳税信用管理,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根据信用评价情况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为守信主体提供便捷纳税服务和融资支持,对失信纳税主体加强监管和约束。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将信用承诺作为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的必要条件,将信用信息嵌入企业政策申报系统和“园易融”平台,提高政策申报效率,开发多款“信易贷”产品,为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政策服务和融资支持。

随后,经发委副调研员、信用办副主任陈霞介绍了园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情况及重点领域信用应用推进计划,提出:

园区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机制,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赋能作用,营造更优市场和社会信用环境。在现有信用应用场景基础上,下一步园区将围绕“信用+审批准入”“信用+监管执法”“信用+社会治理”“信用+金融”“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企业服务”“信用+产业发展”“信用+消费”“信用+便民服务”“信用+政务”等十大重点领域,推进不少于50项信用应用场景落地。

卢渊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肯定了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推进信用数据共享,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开阔信用应用的思路,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作用,拓展守信激励,打造新型监管样板,构建信用建设生态,争创诚信示范园区!

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必然选择。园区各部门将以此次推进会的召开为契机,协同配合、统一思想、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强化信用数据和平台支撑、提升信用服务监管效能、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信用建设共建共享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真正让诚信理念成为企业的经营根本与市民的行动自觉,共同推动“诚信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打响“诚信园区”品牌!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