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减证便民”少跑腿!昆山46项证明只需“承诺”

【新闻来源:信用昆山】 【发布日期:2021-07-07】 【阅读次数:1940】 【打印】

“想不到跑了一趟就把问题解决了,办事能这么顺利,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有员工在拨打法律援助中心电话表示感谢时由衷说道。该员工申请劳动仲裁法律援助,按规定要先回老家开具经济困难证明,但老家离昆山很远,开具证明极不方便。经与法律援助中心确认,该证明在昆山公布的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内,员工只需签署承诺书即可申请法律援助,不需来回奔波开具证明,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6月底,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昆山市司法局多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梳理,昆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昆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公布了昆山市首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涉及市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司法局等8个部门46项证明事项。

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各类告知承诺证明事项1000多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单来讲就是申请人在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

昆山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可查看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新治理模式。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规范告知承诺工作流程:各行政机关修改完善相关行政事项办事指南,按照政务服务要求及时更新,制作告知承诺格式文本,并在对外服务场所和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是完善承诺机制:纳入清单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建立承诺退出机制,在行政事项办结前,申请人可以撤回承诺申请,撤回后应当按照原程序办理。

三是强化承诺核查:建立事中事后核查制度,针对证明事项特点、风险等级和信息化建设状况等因素分类确定核查办法,明确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予核查。

四是健全信用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形成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并通过在线平台以及信用昆山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是强化风险防范:梳理工作环节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防控措施,防范行政机关依据申请人虚假承诺办理的事项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下列事项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