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用“信用建设”破解发展难题 苏州企业都做了点啥

【新闻来源:网易苏州】 【发布日期:2021-07-06】 【阅读次数:1887】 【打印】

诚信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当下更是如此。现代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关键、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信用主体——企业信用一直备受关注,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更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近日,记者走进苏州多家省市级信用示范企业,聚焦这些示范企业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与思考。

完善企业信用标准体系 破题“我能不能和他做生意”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之所以要进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主要是为了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两个难题,一是“我能不能和他做生意”,二是“我怎么能让他相信我和我做生意”。不管是提供服务的企业还是制造实体产品的企业,只有将这些服务和产品“卖出去”才能实现盈利。但都说人心隔肚皮,更别说企业与企业之间了,所以,“我能不能和他做生意”这个问题就很关键了。

而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不断完善企业信用标准体系就十分重要了。“自从公司在2013年成立信用管理部门后,我们便在多方面使力,不断完善企业信用标准体系”。苏州银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禧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客户资信管理,将客户信用信息资源和资信调查进行规范化管理。

据介绍,银禧科技的资信调查主要包括:客户基本信息、人力资源信息、物力资源信息、经营管理状况、财务成果情况、关联企业情况、银行信用记录、所在行业状况等。“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对客户的资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估,包括偿债能力、经营能力、经营效益等,从而给出客户的信用等级。”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建立了客户信用档案,将客户原始记录和原始资料,进行信用信息评估和决策;对客户授信范围和授信额度、期限、条件进行规范化管理,从而切实解决了“我能不能和他做生意”这个问题,让公司稳定运营有了基础。

“高层级”强化信用监督管理 破题“我怎么能让他相信我和我做生意”

如果说,完善企业信用标准体系,是针对企业的客户而建立的,那么下一步解决的就是要让更多优质的客户信任自己,和自己做生意,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企业信用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获得更多的客户,企业的产品一定要过硬。而要保证企业产品过硬、优质,把信用体系建设放在企业“高层级”,强化信用监督管理,促使企业内部各环节都保持“有信用”,就显得十分必要。

在此走访的企业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都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放在一个“高层级”下展开,如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就确定董事长刘召贵为信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组建信用管理办公室,负责整个公司的信用管理工作,并在营销部、财务部、法务部、采购部等部门均设有信用专员作为兼职工作人员;

无独有偶,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包”)信用管理岗位设置在 COO Office 下,主要负责公司的信用体系创建工作。

据康美包信用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放在公司体系中的一个高位,旨在实现多一个角度来审视公司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工作效能,以保证公司产品足够优质、可靠且创新不断,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打造“诚信”最硬内核

其实,就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来说,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只是一部分。

从信用主体角度来看,社会信用体系由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融合而成。除了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石,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础,最关键、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是企业信用。

自2018年1月成为国家首批信用示范城市以来,苏州全力以赴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政策制度支撑体系,构建信用工作持续推进机制,建成汇集全市的信用信息大平台,构建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推进服务公众的实体和虚拟平台建设,努力引导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速发展,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苏州塑造营商环境“苏州品牌”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诚信”最硬内核需要多方参与,更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就这一点来看,苏州还可以有更多作为,还有更多精彩可以呈现在众人眼前。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