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浙江金华信义金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新闻来源:信用浙江】 【发布日期:2021-06-24】 【阅读次数:2224】 【打印】

一、场景介绍

为弘扬诚实守信新风尚,打造“信义之城 和美金华”金字招牌,金华市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6月推出金华城市信用分——“信义金”,它反映的是金华范围内年满18周岁自然人的信用状况和文明程度。“信义金”的“金”既寓意“诚信是金”,也代表金华的“金”。“信义金”倡导文明和诚信,通过构建“信义银行、创新激励、一城通惠”的激励体系,创新行政服务新模式,创新城市礼遇新场景,创新金融服务新举措,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数据归集

“信义金”按照定期推送、自动采集、实时共享和自助申报等四种方式归集评价数据。鉴于部门数据归集的局限性,开通了自助申报功能模块。市民经实名认证后,可以在“信用金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自主申报相关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金华市信用办将相关信息分类发送至相关责任部门,经由部门审核通过后再统一归集。截至目前,“信义金”已累计归集数据1416万条,其中公共信用金907万条、荣誉金1.1万条、公益金48.9万条,文明金459万条。

(二)模型构建

“信义金”总计1000分,由公共信用金、文明金、荣誉金、公益金四个一级指标组成。

(三)数据反馈共享

“信义金”的应用结果数据和评价数据,每月通过数据库前置机交换的方式上报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目前,已有5326万条 “信义金”评价结果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目前,“信义金”已与嘉兴、温州、湖州等城市实现了信用分互认,实现跨区域扫码亮信。

(四)结果应用

“信义金”分数较高的市民,可以在出行、阅读、景点门票、餐饮、住宿、贷款等20个应用场景享受优惠措施。“信义金”将省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作为享受城市礼遇的基础分,公共信用金低于440金的市民不得享受“信义金”城市礼遇。从“信义金”分数的分布来看,总体呈正态分布的。

三、应用成效

(一)创新行政服务新模式

“信义金”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告知承诺适用人群的重要参考。金华市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取消证明613项,为办事群众取消证明85.6万个。

(二)创新城市礼遇新场景

对“信义金”值较高的个人,联合金华市民卡公司,在出行、阅读、景点门票、餐饮、贷款等领域推出20余项城市礼遇产品。在全省率先上线“信义金”信用地图,让体验过程更加生动形象、直观明了。目前,在“信用金华”网站、金华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及APP、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机累计已经开通查询389万余次,兑换礼品1200余份,礼遇措施4.5万余次。

(三)创新金融服务新举措

“信义金E贷”是全省首款线上纯信用贷款。用户通过刷脸认证,授权“信义金”查询后便可根据“信义金”值给予不同信贷额度,利息低至4.35%,真正实现“让有德者有得”“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截至目前,“信义金E贷”已签约68439户,发放贷款47.8亿,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8907户,占比13%。

(四)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金华在全省率先推出“信义金”社区积分系统,充分发挥信用自律和约束的双向作用,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让部门、社区、物业、商家共同参与,形成多元共治局面。信用社区驿站“信义金”驿站,可以为居民提供贷款、礼品兑换、小孩托管、车票代购等服务,可以了解“信用金华”的最新成果。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