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家纺质量合作社”助力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海门被国办通报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新闻来源:南通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2】 【阅读次数:1557】 【打印】

海门区积极探索中小微家纺企业质量提升之路,实施家纺“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推动家纺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海门区被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是江苏省在该领域唯一被表彰的地区。

海门区是全国著名的家纺之乡,产业集聚度高,整个产业链集聚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近年来,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行动以及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有关部署,以质量强区战略为总抓手,不断创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在家纺产业领域积极探索,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家纺质量合作社”,有效地破解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市监总局的高度肯定。2020年,海门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突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的地方”。

2017年9月,以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和周边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提升为重点,海门制定出台《家纺“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实施方案》,明确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属地政府协调、行业组织宣传、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品牌企业带动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家纺质量合作社”社员单位签订了“质量为先、守法经营、诚信履约”为共同原则的《质量公约》。2020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50万元,按照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统一建立质量信用体系、统一品牌发展建设、统一组织执法监督的“六统一”管理要求,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在品牌发展、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社员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力破解企业质量发展参差不齐、质量体系建立不健全、产品检验检测能力不足、小微企业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年来,社员单位已由成立之初的17家扩大至553家,合作社社员单位配备首席质量官77人,质量专员476人,其中3家企业获“质量标兵企业”称号,1家企业获评海门市长质量奖,81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入社成员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至96%以上。“家纺质量合作社”被中家纺团标委批准设立床品面料标准化工作组,累计参与制定纺织产品团体标准5个,行业标准3个。2020年,家纺专利授权量306件,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远销150多个国家,市场交易额1280亿元,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家纺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