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建设信用体系

【新闻来源:源点credit】 【发布日期:2021-04-27】 【阅读次数:2081】 【打印】

今天,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鼓励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十四五”时期,要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强化“信用赋能”,各地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多样、成果丰富,一起来看看吧~

顶层设计,推动建章立制先行

广州出台知识产权局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企业知识产权信用与专利奖、专利质押融资、银行授信、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评审挂钩,同时依法严厉打击重复侵权、假冒等失信企业和个人。

深圳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以地方立法形式推动知识产权诚信记录与企业或个人信用系统相挂钩。

守信激励,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福州对于信用信息良好的知识产权(专利)领域守信主体,在符合法定条件下,根据不同程度可在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采取相应优惠措施予以激励。

韶关对获得不同等级知识产权荣誉称号或专利奖的企业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补贴奖励,并通过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等方式,强化对企业及个人的知识产权守信激励。

实践应用,探索“信用+知识产权”多元场景

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推出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新型债权融资模式,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方面,构建基于信用的知识产权评价体系,让企业融资更便利。由软件系统根据先期采集的基础数据,自动生成企业知识价值信用等级,分别对应80万元~50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银行根据推荐授信额度向企业提供精准贷款,实现先期授信、按需贷款。

另一方面,利用财政资金为企业融资增信,让银行放贷无后顾之忧。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风险产生后,由补偿基金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80%,同时建立3%的预警机制和5%的熔断机制,为防范风险加上“双保险”。

载体创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信用平台

上海浦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接通“中国专利审批系统”专线,开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三大核心功能,信用良好的优质科创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

西安开通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通过构建知识产权大数据仓库,提供区域知识产权数据监测统计分析、企业及机构备案资格审查、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信用信息分析报告、知识产权案源管理等功能,实现了“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质的飞跃。

湖北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行业信用平台,推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在不同地域、层级、行业之间互联互通,在规范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秩序、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