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靠“炒鞋”“炒熊”暴富?警惕背后套路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1-04-09】 【阅读次数:2447】 【打印】

近日,一则“90后炒熊,一只最多赚数万元”的消息冲上了热搜。这只熊可不是北极熊也不是棕熊,而是一只正在火速出圈的积木熊,一种潮玩。

在浙江杭州的一家小众咖啡馆内,记者看到了一整面墙的“积木熊”。积木熊是一款来自日本的潮玩,共有三种尺寸100%、400%,以及1000%。

这家咖啡店的老板是一位资深积木熊爱好者。10年前的一趟日本游,他花了不到5000元买下一只与日本某潮牌联名的积木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积木熊的爆火,出现了炒熊的现象。比如积木熊联名不二家款,尺寸1000%,发售价37,000日元,折合人民币2200元左右,但在国内某购物平台上挂价31,009元,溢价超14倍,而在该平台上最贵的一只熊接近15万元。

潮玩积木熊溢价夸张,按照它的价格定位早已不再是一款玩具那么简单,那这个熊的价格到底是怎么上去的?

记者随后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在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上会发现,不管是普通人、网红大V还是明星都有涉足积木熊。不少明星网红有意无意地秀出自己的积木熊,这些现象直接导致了网购平台上积木熊的售价暴涨。

同时,网上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博主分享积木熊的“套现秘籍”,引人蠢蠢欲动。

网络博主:我上半年买了一只梵高(积木熊),当时是7000元在(网络平台)上询问,在家里放了没几天,这熊就上一万元了。我就给卖了,现在19,000元了。

名人效应、逐利原则再加上积木熊母公司打出的所有产品仅此一批,“一旦错过,就永远不再”的标签,供远小于求,黄牛、二手商贩闻声而动,这也就加剧了一熊难求的状况。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杜群阳:积木熊这类有一定投资属性的商品的价格会出现高于真实价值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讲,要有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的理念。

广州:价高离谱 国货运动鞋遭热炒

近日,一些国货品牌运动鞋频频遭遇热炒,很多爆款不是断货就是涨价,甚至有的价格超过了原价的30倍。这“炒鞋”的背后暗藏着哪些玄机呢?

中午时段,在广州市江南西路附近的某国内品牌运动专卖店,不少顾客在购买运动鞋。店员说,近段时间爆款运动鞋早已断货,想调货要慢慢等,什么时候到货还不知道。

记者在某购物APP上搜索发现,国内某品牌的银白款球鞋官方发售价1499元,但平台售价却高达48,889元,涨幅达到31倍,而另外一对粉色限量款售价8999元,目前已被平台下架,标明价格波动过大,平台禁售。另一品牌的卡通人物联名款球鞋发售价499元,实际价格为4599元,涨了8倍多,品牌官网上的价格虽然没涨,但也显示没货。

随着炒鞋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的风险悄然而生。

从官方购买是一级市场,从卖家手里买就是二级市场了,平台上显示的价钱一般是二级市场的卖家自己加上去的。有球鞋爱好者说,购鞋平台的初衷是提供球鞋爱好者之间相互交易,但后来就变成鞋贩子进平台垄断货源,操纵市场。

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球鞋不仅是消费品,更是“收藏品”。某些限量发售的鞋款,成为买家的“集邮”对象。每当球鞋发售之后,就会有大量资金入局。鞋贩子大批量收购、囤货之后,再通过某平台抬价出售,赚取差价。甚至有不少人通过社交平台将“炒鞋”的收益广而告之,并建立“散户球鞋群”,在群里集资以达到囤货抬价的目的,操控市场价格。律师表示,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法。

律师马俊哲认为,其实,这种通过几个大“炒鞋”商“炒鞋”的行为,在行政上属于提高价格的行为,但实际上,更深层次的是他们也可能通过这种行为去“洗钱”或者是吸收公众存款,这种就是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