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构建环保信用体系 苏州绿色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0】 【阅读次数:5717】 【打印】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环保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苏州的绿色企业数量及参评企业数量均走在全省前列,其中绿色企业数量占全省绿色企业总数的31%,位列全省第一。

环保信用评价指标由污染防治类指标、环境管理类指标、社会影响类指标共3类21项组成。其中,仅污染防治类指标就包含“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比对监测和数据有效性审核、总量控制、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利用处置”6个小项。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从高到低依次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5个等级。

去年,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江苏省《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将信用工作作为基础工作紧紧抓牢,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不断完善融合法治化、市场化机制的环保信用体系,深入推进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

积极开展示范企业评定工作,制定出台《苏州市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评定实施办法(试行)》,评定出首批100家示范企业。

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江苏省企事业环保信用评价办法》,按规定对环保信用等级为绿色的企事业单位落实信任保护原则,降低随机抽查频次,合理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安排补助资金,执行管控豁免等政策。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环保信用审查和信用承诺试点单位,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及信用承诺,探索建立了社区环境理事会制度,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居民、重点企业代表以及生态环境部门和第三方咨询机构代表为常任理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有效缓解了相关矛盾纠纷。

2020年,苏州市共7988家企业参与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其中绿色企业112家,蓝色企业7754家,绿色、蓝色企业占参评总数的98.7%,企业环境信用行为总体良好。

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苏州将进一步探索通过环保信用评级对企业进行环境监管的新思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序拓展企事业环保信用评价范围,进一步扩大参评企业数,积极推进排污单位应纳尽纳。同时,继续推进双公示工作,完善双公示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公示。深化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鼓励更多企事业单位进入绿色等级,结合实际,对绿色等级企事业单位给予政策支持。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