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大力推进不见面开标、投标电子保函业务

【新闻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02-01】 【阅读次数:7150】 【打印】

2020年以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进不见面交易,从不见面开标、投标电子保函等多个方面入手,取得良好成效。

不见面开标是指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整合虚拟现实场景交互和远程多线程同步解密等技术,在线实时完成开标会议的全过程。投标人无需到达开标现场,只要有一台电脑,便可全程参与开标会议。开展不见面开标后,企业负担大幅减轻,投标人摆脱地域束缚,同时,开标现场的人员和场地压力也得到缓解。尤其在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被有效降低。

去年下半年,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宣传不见面开标业务,为招标人和代理机构做好政策解读,总结典型案例,组织交流推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采取不见面开标的相关政策和文件。今年以来,中心共开展不见面开标项目61个,不见面开标率从原来的7.88%上升到39.1%,环比增长221.05%,总额超24亿元,共涉及投标单位495家次,其中外地企业143家次。

除了不见面开标外,投标电子保函也是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扎实举措。

去年10月,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电子保函服务支撑平台接入银行金融服务机构进行了公开征集,共收到20家银行机构的申请文件。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作为与中心对接电子保函系统的第一批先行军,开发了建设银行电子保函服务平台系统,符合中心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保函服务的要求。目前,电子保函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其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的电子保函首单于去年12月28日顺利落地,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等多家银行的相关系统进入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上线。

电子保函全程在线操作、高效审批、快速响应,并能无缝接入开评标系统,既不占压企业资金,也不占用企业银行授信额度,节约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能够直接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为投标人提供巨大便利。另一方面,电子保函业务以诚信为主线,其信用记录可追溯,全程线上操作也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可监测的动态数据。电子保函业务的发展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市场环境优化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