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预付式消费 是馅饼还是陷阱?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5747】 【打印】

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方式日渐多元化,预付式消费也获得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预付式消费乱象也屡见不鲜,引发大量投诉,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谈起预付式消费,大家意犹未尽。

市民龙先生:小到奶茶店会员充值卡,大到年费几万的美容卡,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吃过预付式消费的亏。初看有较大的折扣和优惠,以为是馅饼,却不知是陷阱。预先付款并不能保障后续服务质量,反而容易造成服务纠纷及维权难等。

市民胡女士:我花费了4800元在某健身房办了一张年卡,只去了几天,后面因为工作太忙,加上孩子小等等原因,就没有时间去健身。当时看重时间长、优惠力度大才办的卡。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多少总得退一点钱吧?可是,我一分钱都没有退回来。

市民徐先生:我给女儿报了一个数学辅导班,第二天去上课,发现课程和老师与招生宣传的不一样,想要求退款被拒绝。我投诉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都半个多月了,仍然没有消息,预付式消费后续维权真的很困难。

市民赵女士:建议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可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取消预付卡的有效期,并设置消费者付款后的无理由退款期限,如15天无理由退款等,尽可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消费者协会任先生:预付式消费多集中发生于服务消费领域,其中尤以美容、健身、酒店居住、教育培训为主,且容易导致虚假、夸大宣传、服务质量反差巨大、会员权益后期受损等问题。对此,可对预付式消费经营者设置资格准入门槛,并强制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即由第三方监管机关强制要求经营者按照预付收费的一定比例冻结部分资金作为履约保证金,在产生消费纠纷时作为赔付保障。消费者则应尽量选择有信誉、有实力的商家,做好事前考察、理性消费等。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