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潍坊公积金中心让“信用数据”变“真金白银”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12-02】 【阅读次数:4596】 【打印】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足职能,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务+金融+企业”资源叠加优势,推出“千企百亿信贷扶持计划”,让企业“信用数据”真正转化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迈过“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3至10月,仅7个月时间,各合作银行已累计向1138家公积金缴存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29.13亿元。

主动作为 助企业解燃眉之急

“多亏了公积金中心和潍坊银行,这笔贷款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11月18日,看着忙碌的工作人员,山东德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培伟感慨地说。

山东德农商贸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一家大疆植保无人机代理商,疫情期间,企业受政府委托,在省内多个地区免费执行飞行消毒杀毒喷洒任务,由于企业还有大量客户订单,运营成本较高,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得知情况后,市公积金中心联系潍坊银行诸城支行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仅用三天时间发放优惠贷款500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向来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更加考验职能部门的“补位”意识。市公积金中心主动作为,对辖区缴存企业和银行进行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生产资金短缺、融资途径单一、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确定了实施“千企百亿信贷扶持计划”。

“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企业纾危解困,缓解资金制约,尽快渡过疫情难关。”市公积金中心主任刘煜东表示。据了解,该计划是潍坊市“政、银、企”合作的创新之举,在省内属首例。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市公积金中心与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农商、潍坊银行等17家银行共同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共享公积金缴存企业数据信息,及时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贷款服务。

平台有效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只要正常为员工缴存公积金,在申请贷款时就多了一个信用参考指标。“我们根据这一指标,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政策,通过等级评价,无需实物抵押,就能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昌邑农商银行副行长钟晓明表示,截至目前,该行共为缴纳公积金的26家企业客户办理贷款4.39亿元,比当日挂牌利率下降10至50个基点,节省融资成本851万元。

重点发力 “活水”汩汩润“好苗”

既要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活水”,又要确保“活水”发挥真正作用。为此,市公积金中心从全市公积金缴存企业中重点甄选出约1000家企业,提供给各家合作银行作为长期信贷资金支持的目标群体。而这其中,小微企业是重点扶持对象。

得益于“千企百亿信贷扶持计划”及时雨,潍坊渝鲁诚信运输有限公司顺利渡过了疫情难关,公司下半年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经营物流运输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公司经营资金出现困难,急需周转资金。借助“千企百亿信贷扶持计划”,公司获得建设银行青州支行1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问题。“还给我们申请了优惠利率,每年光利息就能省14500元。”公司负责人说,贷款当天申请,当天放款,当天支用,比以往省了很多麻烦。

巧用“活水”润养“好苗”。市公积金中心和合作银行将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作为衡量其经营状况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因素进行评价,通过联合举办银企洽谈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一对一”上门对接、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为银企牵线搭桥,宣传推介各家银行的一揽子优惠信贷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实惠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成立至今,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1000多名职工办理了公积金缴存,对提升员工福利、稳定职工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公司凭借长期稳定缴纳公积金的信用记录获得了1500万元信用贷款,每年节省利息近10多万元。“信用贷款以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公司财务经理李振洲说,“相较利息优惠,对我们更是一种正向激励,作为一家拟上市企业,申请下来这么大额度的信用贷款,是对公司守法诚信经营的一种肯定。”

让依法缴存公积金数据成为无形信用资产,提升企业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认同和支持,引导企业自觉建立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从而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实现长远发展。而这,也是“千企百亿信贷扶持计划”实施的更深层次意义。

流程再优 金融普惠泽被千家万户

初冬季节,昌邑海能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厂区车来车往,一批批盐化工产品从生产线快速进入市场。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我们抓住了化工产品市场销售的好机会。”公司财务总监徐勤富介绍说,7月份公司申请了965万元的信用贷款,有效补充了流动资金。“感谢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主动上门为我们宣讲政策,不然真不清楚。”徐勤富说。

确定了重点信贷扶持企业名单后,市公积金中心及各分支(办事)机构组建了由部门专员、承办专员、窗口专员共32人组成的三级专员联络网,协同辖区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主动讲解政策、上门办理业务,对已签约企业,合作银行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抵押、审批提速等信贷优惠政策,力所能及地满足企业快速、便捷、低息贷款需求。

合作银行利用公积金信息数据发放信用贷款的红利,也惠及到了个人。为搭建公积金业务受委托银行与缴存职工合作的桥梁纽带,缓解职工家庭“资金缺、贷款难、放款慢”的瓶颈因素,市公积金中心还出台了“消费信贷惠万家计划”实施方案,积极为缴存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特惠信贷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缴存职工家庭信贷需求,刺激市场消费。

“这个贷款手续很简单,手机基本上就能办,当天就到账了。我用公积金贷款买了房子,还能用公积金缴存信息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装修房子,我特别满意。”昌邑市民吴钢对公积金中心联合合作银行推出的消费贷款赞不绝口,还将产品推荐给了有需求的朋友。

2015年以来,合作银行利用公积金缴存信息已向59398名职工发放优惠消费贷款46.18亿元,在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