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震泽镇:以信用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新闻来源:信用吴江】 【发布日期:2020-11-27】 【阅读次数:5676】 【打印】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以震泽镇三扇村为信用示范村,试点推动村民诚信积分制管理制度,将信用管理机制引入基层治理环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扇村地处吴江区震泽镇,共有23个村民小组589户,曾获“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等称号。为进一步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样本,2019年10月,吴江区以三扇村为信用示范村,将村民信用承诺履行情况、良好行为、荣誉表彰以及不良行为作为重要积分依据,探索建立诚信积分管理制度。

根据村民诚信档案积分规则,三扇村每户诚信基础分为100分,积极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切实履行承诺、参加志愿活动、荣获荣誉称号的村民,其家庭获得相应的诚信积分加分;而出现拒不履行信用调解协议、违规搭建房屋等不良行为的村民,其家庭在基础分上相应减分。

“乡村是熟人社会,将无形守信正能量转化为可量化评价的积分,能够有力提升村民参与村部建设的积极性。”吴江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邻里之间相互比较,谁家都不想加分少、扣分多。

在积分评价基础上,吴江区积极创新积分应用场景,以守信激励为主,引导村民向上向善、重义守信。每年积分排名前10%的家庭将被评为“诚信示范户”。获评“诚信示范户”的家庭将享受村里有线电视补贴、文明助农相关信用贷等村民福利;该户家庭成员可优先推荐担任村内职务,享受入党、入团、入伍优先推荐权等。

为有效提升村民守法守信积极性,吴江区还探索建立诚信积分“一卡通”,将诚信积分记录在内,强化积分兑换实效。

走进三扇村,村口醒目地立着一台“诚信积分兑换机”。借助“一卡通”,村民可在兑换机上将诚信积分兑换成牙膏、洗发露等生活用品。为让村民充分享受守信带来的便利,吴江区持续拓宽积分兑换范围。类似的“诚信积分兑换机”还分布在震泽古镇宝塔街景区内,来游玩的村民可将积分兑换成饮料、零食等。

为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近年来吴江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以信息化手段辅助基层监管。依托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小镇”子平台,吴江区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并将村民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记录在内,对信用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数字化管理,形成“承诺-履约”闭环监管,有效提高基层治理的效率和精准度。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