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银税互动”助力湖北小微企业融资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11-11】 【阅读次数:4172】 【打印】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世界经济下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带来的冲击,湖北省税务局携手湖北银保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利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企业纳税信息,推动银行为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有41908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47405笔,同比分别增长85.4%、75.69%;贷款金额达到296.79亿元,贷款余额330.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22%、105.68%,有效打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堵点”,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对接企业困难,制定帮扶政策。4月中旬,省税务局、湖北银保监局联合制发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7条措施,千方百计提升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协助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与省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创新推出“风险共担、见批即保、比例分险”税金增信贷业务,将授信期限由过去最长12个月调整为36个月,增加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助力该行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新增贷款3.13亿元,增幅近一倍。

对接银行需求,打通供需瓶颈。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管理系统集成的分行业、分类型、分规模筛选统计功能,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依法依规向银行推送33.19万户次企业自主授权的相关纳税信息,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呈现银行“愿贷、敢贷、会贷”的良好态势,提升了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对接复工复产,拓展受惠范围。抢抓政策机遇窗口,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企业,全省约90%以上的近79万户小微企业可享受“银税互动”再次扩围的政策红利,湖北成为全国“银税互动”受惠范围最广的省份。

对接减税降费,创新信贷产品。助力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农商行、湖北银行等银行及时推出适合小微企业享受减免税特点的信用信贷产品,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既提升了企业融资可得性和融资额度,又让众多小微企业享受减税与融资的双重红利。如携手建行湖北省分行创新推出“减税云贷”,以小微企业实缴税额、减免税额作为授信依据,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户均授信额度提升20%。

对接线上融资,提高服务质效。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完善“线上银税互动”接口技术规范,积极发挥银税数据直连的优势,促进银行借助含金量高的纳税信用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提高贷款成功率,共同引领“银税互动”蓬勃发展,全省22家合作银行推出了40余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其中已有17家银行升级为“线上”产品,实现线上申请、办理“银税互动”贷款,最快几分钟就可以拿到贷款。目前,湖北省所有国有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和绝大多数大型股份制银行“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线上银税互动”覆盖面达到70%以上,助推银行着力打造数字化金融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场景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