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打造城市“信用”新名片,苏州在行动!

【新闻来源:源点credit】 【发布日期:2020-11-09】 【阅读次数:1970】 【打印】

近年来,苏州市把“诚信”作为城市发展的新精神内核,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政府“放管服”水平的突破口,锐意进取,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城市“信用”新名片。

专业培训,组织信用工作者充电

为提高苏州市信用条线工作人员对信用业务的理解,更好推动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工作,苏州市积极组织条线专业培训。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于9月1日召开,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培训。2020年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于10月27日召开,来自苏州市10个板块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每次培训都紧扣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和工作重点,邀请国家和江苏省等相关领域专家就信用立法、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城市信用监测指标等当前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问题进行专业授课。同时,还结合实地走访参观,学习考察地方信用亮点做法。

干货满满的培训内容,让苏州信用体系工作人员获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开阔了思路、丰富了知识,为各条线相关工作指明方向。

信用赋能,助力丝绸古镇再焕新光

震泽,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在2019年10月,启动“信用小镇”创建工程后,以信用赋能,焕发勃勃生机。

信用+监管:在镇域“放管服”改革探索上,震泽镇以吴江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小镇”子平台为载体,通过数据共享搭建“信用小镇”企业法人和个人信用数据库,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信用+丝绸:为护航丝绸特色产业发展,震泽对当地丝绸行业进行信用评级,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信用良好的小微丝绸企业争取更多信贷支持、更优金融服务。

信用+旅游:作为旅游胜地,震泽以古镇宝塔街为切入口,全面倡导诚信经营理念,将信用监管下沉到“最后一公里”,通过诚信教育推动商户亮出“信用身份证”。

信用+农村治理:依托“信用小镇”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搭建村民信用档案,记录村民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将守法守信正能量转化成可用的“活钱”,提高村民守信感受度。

信用审批,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如何有效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苏州工业园区将信用融入审批,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2月份,苏州工业园区发布《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进在告知承诺审批中实施信用管理,规范告知承诺审批的信用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良好,通过告知承诺制申请审批事项的,审批部门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大幅缩短了审批流程。

9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并施行《苏州工业园区连锁企业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办法》,是告知承诺制在园区审批领域的又一项创新应用。通过改革审批方式,使诚信较优、管理较规范、布局较固定的企业通过承诺快速领证,提升市场准入获得感。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上,苏州工业园区以“864”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10月份,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B区项目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苏州首个成功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标志着园区正式进入“拿地即开工”时代!

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有22个审批事项应用告知承诺制。

信用作保,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的发展备受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12次提及小微企业,明确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力扶持小微企业。

在苏州,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苏州市税务局持续拓展“银税互动”合作范围,“银税互动”受惠企业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覆盖全市87%的纳税人。不仅如此,苏州税务部门还积极通过“云直播”,广泛宣传“银税互动”产品,对诚信纳税的纳税人提供更优的金融产品服务,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银,真正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除了纳税信用,苏州海关还创新推出“关助融”,将进出口信用数据引入信用评价,帮助其在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增加授信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再给予适当补贴,从而帮助进出口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苏州自古是崇文重信之地,泰伯、仲雍谦恭重义名扬千古,苏州商人重信守诺通达天下。

如今,在一系列信用创新举措上,苏州秉承千年诚信品质,从乡镇试点到行政审批,打造专属于苏州的信用金字招牌,让“信用”成为城市新名片。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