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数字征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新闻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0-11-06】 【阅读次数:6173】 【打印】

“研发期投入了大量资金,正在逐步转化为订单时,受到疫情冲击,现金流出现了一定压力,这笔贷款确实解了燃眉之急。”近日,位于苏州吴江区黎里镇的基迈克材料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志杰表示,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帮助下,最近几个月,企业销售快速恢复,订单持续增长。

今年5月,这家企业向苏州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一笔500万元的贷款,银行方面在获得企业授权后,快速掌握了企业的用电量、电费交纳等情况。经综合判断,银行几天内就完成了所有审批并发放贷款。

苏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管笠介绍,电力大数据以多维度信息评级或评分,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本地区、本行业中用电排名变化情况,可以帮助相关机构更加快速、精准放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授信慢等难题。

这是苏州以“数字征信”实现精准滴灌、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的一个案例。通过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苏州地方征信平台与全市数十个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实现征信数据标准化、常态化采集。至9月末,已累计征集企业授权51万户,归集数据2.67亿条,全市108家(类)金融机构接入使用征信平台。

苏州市还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征信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撬动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配置。以“信用贷”政策为例,鼓励银行通过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地方征信平台,以线上审批形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同时政府按照银行新增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专项用于逾期后补偿银行损失。至9月末,已有13,000多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合计1695.5亿元。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统计显示,至9月末,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企业96,275家,共为24,283家企业解决7521.31亿元融资。解决的融资需求中,有14,000多家企业获得了334.99亿元“首贷”资金。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