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经受“无人售卖”的考验呵护社会诚信的种子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10-15】 【阅读次数:2040】 【打印】

在广西南宁南阳镇凤阳路上,有一家无人值守的饮品专营店。老板陈艳艳告诉记者,2012年,她便开始尝试无人售卖,平时只有在补货时才会去店里。顾客上门买货都会自觉扫码支付,从来没有多拿或少付款的情况出现。如今,无人经营的小店和摊点在南阳镇越来越多,顾客都会自觉交费,绝不会少。

事实上,正是这种无人值守的小店才能真正测试公众诚信。从无人售卖店开张的那一刻起,商家就与市民在进行一场事关文明素质的诚信测试。社会诚信无时无刻不在接受考验,而南阳小镇众多无人经营小店和摊点的成功,似乎给出了一个满意答案:诚信已经不再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

如今,类似的诚信测试越来越多。郑州一位卖馒头的老太,回家吃饭时就不守摊,只需把摊子一撂,放一个公告牌,让顾客拿了馒头自己留钱。南京理工大学的几位同学,在宿舍楼里摆起了无人售货摊,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同学们可以按需自取,付款全凭自觉。各地的无人售货小店,应收货款和实际销售额,基本上没什么差错。特别是,南阳镇的这家无人值守小店经营8年无差错,更是令人感到温暖。

不可否认,当前,一些人对社会诚信问题心生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诚信测试来得正是时候。每份货物,少的只几毛钱,多的也才几十元钱,看上去是小事一桩,实则折射出市民的道德素质。市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贪小便宜。商家相信市民,市民就自买自取,不赊账不赖账,用守信回应商家的信任。

当下,各地正在为创建文明城市、塑造诚信市民而克难攻坚。无人值守店测试达标,令人心生感动。城市文明,最终还是要通过市民素质来体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视为人的立身之本。这些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弥足珍贵。也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商品无人“值守”,只是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细节,映衬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正是这些小细节,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人们一丝安慰和暖意。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