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青岛市南税务: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9-23】 【阅读次数:1350】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优质税收营商“软”环境,是培育企业发展“硬”实力的关键因素。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让减税降费“大礼包”直通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和服务“六稳”“六保”贡献市南税务力量。

便捷暖心,纳税服务升级提速

市南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税前聚焦精准辅导,提升办税能力,税后聚焦问题导向,畅听服务需求,便利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税缴费实现“一厅通办”“一窗通办”,90%以上的纳税人发起业务可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326项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加快审核和退税进度,平均退税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提速达50%。

联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排查服务事项线上“可办性”,搭建“线上”办理平台,其中,针对防伪税控系统配套使用的企业端专用设备----金税盘,创新推出“‘疫’起行动,‘码’上办好”服务,最大限度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快速启动企业开办环节流程再造,打造新办企业“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实行“一号受理、一表填报、一个环节、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模式,税务环节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2小时办结。积极参与为创业人员提供“五免服务”,包括免费帮办代办、免费法律咨询、免费刻章、免费税务Ukey,免费银行开户,并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这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零费用,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纳税人开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省时又省力!”青岛通达四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孙先生说。

精准有效 ,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自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税政策出台以来,市南区税务局加强宣传辅导力度,将惠企纾困政策迅速落实到位,帮助企业资金快速“回血”复工复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东和伟业实业有限公司是市南区一家小规模纳税人,主营房屋租赁业务。“我们的承租方多是酒店,前期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多数处于暂停歇业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企业资金回流速度。”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苗女士说。疫情防控期间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税政策推出后,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即享受36.7万元的“两税”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减轻了承租方的房租负担!”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市南区税务局发挥“银税互动”作用,以“信”换“贷”,打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堵”点,缓解企业资金难题。青岛欧森木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木制品、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的批发,一直以来经营状况良好,连续三年信用等级均为A级。企业复工复产后加大相关产品的供应,投入了大量资金,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局面。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的“纳税e贷”,该企业足不出户即申请到了贷款金额80余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亲”上加“清”,纪律保障坚强有力

构建“亲”上加“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2020年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市南区税务局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搭建企业清风监测站,设置清风税务监测点,建设清廉办税服务厅,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市南区税务局选择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和“同心思源”专家工作站三个单位作为第一批清风税务监测点。9月2日,在市南区税务局 “清风税务监测点”授牌仪式上,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沈宏强调,“要从清风税务监测点发力,扫清目前监督中存在的盲点,解决纳税人切实存在的难点,真正实现‘内外结合织密一张监督网’的监督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德衡律师集团相关负责人姜保良代表清风税务监测点表态,“将在积极履行监测点应有职能的同时做好监督,为营造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税企关系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市南区税务局纪检组充分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打通末梢梗阻。定期开展服务企业调研,深入企业和各基层部门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监督,保障涉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