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通讯网络诈骗、国家考试作弊、骗取社会保险等针对这些诚信缺失问题,江苏出实招

【新闻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0-09-21】 【阅读次数:1920】 【打印】

诚信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和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石。9月21日,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召开,针对近期省文明委专门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三方发力,开展新一轮诚信专项治理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入推进集中行动,二是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三是深化诚信宣传教育。

在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方面,部署开展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扶贫脱贫失信、国家考试作弊、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金融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租赁住房安全领域失信等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明确每个领域专项治理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落细、落实。

在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方面,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创新事前信用监管;规范开展和综合运用信用评价,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事中信用监管;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应用,完善事后信用监管。

在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方面,通过加强诚信理念教育、深化诚信主题实践,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讲好诚信建设的江苏故事,引导人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三大特点,聚焦百姓“闹心事”

工作目标突出高点定位。我们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紧扣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聚焦解决经济社会中诚信热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实施方案》既体现中央有部署、江苏有行动,还有拓展与创新,推动诚信江苏建设与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相匹配、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相适应。

工作重点突出民生导向。这次的专项治理和2018年19个领域集中治理相比,虽然压缩到了11个领域,但是内容更加聚焦,和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很多领域也是群众一直关注的重点焦点。比如,我们将在通讯领域组织开展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全面清理互联网有害不良信息;在交通运输领域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规则调整公开机制和对话机制;在租赁住房安全领域深入开展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等,就是要着力推动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闹心事。同时,针对考试作弊、骗保、老赖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现象,实施方案中也一一对应,明确了相关的举措。希望通过重拳出击、集中治理,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组织实施突出标本兼治。这次专项治理既着眼治标、部署了解决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明确今年12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又注重治本、提出了未来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形成了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比如,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既要深入开展“清朗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也要加快推进江苏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骗取社会保险专项领域,既要组织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的“回头看”,也要构建完善防范骗取社会保险的技术防线。金融领域既要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欺诈违法查处力度,也要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