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饿了么上线信用支付产品“次次省”

【新闻来源:源点credit】 【发布日期:2020-09-04】 【阅读次数:2192】 【打印】

健身房、美容院甚至长租公寓“爆雷跑路”的新闻屡见不鲜。

在行业人士看来,除了商家加强风险控制、监管部门推行预付卡资金存管外,也可以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解决高额充值带来的潜在风险。

9月4日,饿了么联手支付宝上线了“次次省”,用信用担保来解决美容、美发、亲子、健身等生活服务消费中,广泛存在的预付费信任难题。

预付式消费行为是指:消费者先支付价款,经营者在以后一段时期内分次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行为。由于消费者先付款,经营者后履行义务,存在退卡难的情况,更有甚者,商家卷款跑路,预付款直接打水漂。

此前,芝麻信用曾经推出过一款“信用专惠”的产品,主打“0门槛体验类比会员的优惠”。而此次饿了么联合支付宝推出的“次次省”,则直接定位在美发、健身、亲子等预付式消费乱象的重灾区。

根据“次次省”规则,只要个人信用好,就能“0元预存”锁定优惠。不用提前支付大笔押金或充值。到店享受服务后才核销,也就是用一次付一次。

目前,“次次省”已经在全国超过2万个商家试点开放。

换言之,消费者不用承担预付卡模式的风险,但却可以享受比团购价更低的折扣,安全性和性价比更高。

该产品与一般的信用支付产品不同,更类似于帮助商家营销的工具,并不是花呗月月付等一类的免息信贷类产品,但同样可实现防止商户跑路的功能。

阿里生态内近期正在力大力推广类似产品,以刺激消费,帮助商家获客。以平台一款总监造型师理发产品为例,团购价为138元/次,次次省价格为100元一次,用完3次后则“解锁”回头客专属的7折优惠,也就是96.6元。

饿了么副总裁张亮介绍,行业内广泛使用的团购多次卡,是一次性把款给到商家。“次次省”是使用后付款,如果商家停止经营或关闭,消费者可以终止后续交易,最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也不用提前支出大笔资金。

而对于商家来说,“次次省”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入口,可以引流拉新,并提高门店的复购率。新客和回头客,这正是线下商家所需要的。“目前,次次省已经在美容、美发、美甲美睫、亲子、健身、洗衣、足浴等生活服务到店消费场景铺开。”张亮说。

根据《2019消费者满意度分析报告》,2019年服务类投诉占比超54%,其中预付费产品尤为突出,集中于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等领域。被投诉最多的问题包括霸王条款、关门跑路、服务减少、隐私暴露等。据另一项由媒体发布的微博投票显示,有78%的消费者都曾经办理过预付卡,其中有7成消费者遭遇过办卡后商家跑路的情况。在遭遇商家跑路的情况中,损失超过1000元的接近4成。

“次次省”用一次付一次的消费模式,意在避免用户办卡后关门跑路情况带来的损失。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