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信用租房”是馅饼还是陷阱?

【新闻来源:源点credit】 【发布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4206】 【打印】

庆祝毕业的同时迎来的是生活带来的冲击感,酸甜苦辣都会有,用心感受。

当你为了梦想发光发热,跑去北上广,跑去大城市拼搏奋斗,憧憬一个人美好生活的时候,肯定避免不了租房,除非你各地有房......

租房又是个让人头秃的话题。

独在异乡的你不仅要投简历、找工作、换工作、改简历,还得考虑住宿问题。租什么房合适?合租还是单租?押一付一还是押一付三?中介靠不靠谱?对租房,陌生又困惑,难免会入坑。

小编通过几个案例一起来聊聊关于租房那些坑!小编都是生气到跺脚写完的!

案例1:a同学在安居客平台遇到的套路

a同学大学刚毕业,对未来满怀期待,打算在安居客平台上租一间满意的小房间。

1.在安居客平台看好了房子,结果发现实物与图片完全不符。

2.平台告知交290元服务费,便可享受中介看房服务,额外不需要中介费。

3.租了合适的房子,平台又告知需要缴纳530元,这样以后房子有问题可以维修。

但是,290+530=820。

a同学租的是单间,一个月房租1600元,820元都超过了每月房租的50%,安居客还敢说自己不需要中介费?(租房圈规则:中介费收每月房租租金的50%)

安居客表面说着不要中介费,背后让你交这交那。

案例2:b同学感受到了贝壳深深的套路

b同学在贝壳平台租的房子到期了,深知租房不易就在中介的提醒下选择续租。

续租当然得签新合同,b同学以为和一开始租房签的差不多就签字了,后续发现签的并不是普通的租房合同而是一份分期贷款合同!

好好的续租就变成了贷款......

贝壳相当于二房东,你签了分期贷款合同就不是租赁合同,如果对方跑路,你以为交的房租只是一笔贷款而已。如果二房东没有把租金给真正的房东,到最后每月贷款你得还,但是房子却不能继续租住下去了。

租个房子一不小心就“被网贷”,能不能好好租个房子了?

这种分期贷款合同风险极高!同学在租房也好,续租也好,变更合同签字的时候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的看清楚啊!

案例3:c同学信用租房结果被网贷

c同学大学刚毕业,看到一些租房平台发布“无押金即可入住”“为毕业生减轻负担”……等直白诱人的广告语便有所心动。

其中一家平台中介问他支付宝“芝麻信用分”有没有700分,如果有700分以上便可享受“押零付一”的“信用租房”项目。

c同学一听赶紧打开支付宝,一看自己“芝麻信用分”705分,心里暗自欢喜激动的签完了“租房合同”。

事后发现签的租房合同其实是贷款合同,不小心“被网贷”啦!

这是由c同学以绑定本人名下银行卡做担保的形式,通过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向指定银行申请贷款,“全款被中介套现,借贷平台赚取的利润,被中介和借贷平台瓜分,风险却留给了客户。

以上三个案例都是小编身边的例子,租房骗局花样多,最主要的还是小心被网贷,于金钱于信用,对你的影响都是致命的。如遇其他坑,可评论留言分享。

中介的存在本来是为了降低信用成本,而正在扩张的“租房垄断帝国”却是游走在信用危机爆发的边缘。

小编提醒:承租人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识别合同中的“套路”,同时有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诉讼主体不明导致维权难,但是近年来,房屋租赁市场也在不断规范。

2019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12月30日,贵州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印发《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的十条措施》,提出强化金融业服务监管、强化行业自律管理等10条措施。四川也出台措施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和网上签约等。

如何租到称心的房?

1.辨识黑中介:没有办理市场经营主体登记、未向房地产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中介机构,很可能是黑中介;租金过低或零佣金往往是黑中介设下的“圈套”,要提高警惕。

2.相关部门有所举措:规范房屋租赁企业,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及“保证金”制度等。

3.在住房租赁行业建立相应的信用认证体系: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交易、租赁双方进行“实名+信用”双认证。针对拖欠房租、房东房客违约、房产交易失信等问题,与社会信用体系挂钩,同时参考征信报告内容,进一步细化权责标准。

4.辨识租赁合同是否规范:一份条款完备、内容清晰的租赁合同,是发生租赁纠纷时的重要凭证。遇到租房纠纷,不论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还是向法院起诉,租赁合同都是第一审查要素。

5.要增强法律意识:注意留证、留痕;要核验房主与中介之间的授权委托书原件,留存授权委托书复印件、不动产权证及中介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合同中务必约定好水、电、燃气、物业等各项费用的单价、承担方,以及房屋设施维修责任。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