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惠誉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展望符合市场预期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0-08-19】 【阅读次数:5780】 【打印】

7月31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的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外币和本币的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AA。惠誉认为,基于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和较强融资韧性,维持美国主权信用AAA,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美国经济带来迅疾且沉重的打击,美国公共财政状况持续恶化,缺乏可靠财政整合计划,故将展望下调至“负面”。

曾经为欧资控股、现由美国传媒公司赫斯特集团持有100%股份的惠誉公司,以对金融机构评级见长,其业务规模列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第三位。惠誉对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主权评级模型和定性补充叠加相结合的方法。惠誉根据自身评级标准设立的包括政府债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等在内的评价指标和自身评价方法赋予的主观修正权利,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不变能够“自圆其说”,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修改为“负面”,也彰显了其作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公开公平公正”。

惠誉的这一举动符合市场预期。穆迪和标普就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又会发出怎样的声音呢?穆迪和标普现均为纽交所上市公司,其大部分股东均为美资和欧资机构投资者。穆迪的评级模型重视考量经济实力,包括真实GDP平均增长率、波动率和全球竞争能力等,也重视考量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包括政治风险、流动性风险和风险传染程度等。标普的评级模型重视对经济的评价,包括经济增长前景、经济的多样性和韧性等,也重视对财政的评价,包括财政实力与适应性、长期债务趋势等。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和消费停滞,今年第二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为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穆迪和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如何客观评价与调整,业界拭目以待。

信用评级业虽然属于小众行业,但它是一国软实力的象征。全球开放的金融市场呼唤中资信用评级业加快国际化步伐。建议中资信用评级机构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主权信用评级加强研究,提升国际信用评级话语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应关注主权信用评级的变化,包括一国国家债券、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带来的违约风险与融资成本变化,以及给中国和世界经济、金融带来的新调整、新机遇与新挑战。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需要及时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新变化。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