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广东广州鼓励家政服务员定期分类体检 结果上传一键可查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8-10】 【阅读次数:4165】 【打印】

家政服务员直接进入家庭,接触食品或人体,特别是服务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若是罹患传染病、精神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将会带来相关安全隐患。

为增强家政服务的安全性,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广州市商务局于日前印发《关于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标准和项目,根据工作内容规范体检要求,推进提升总体服务质量。

不同类型家政服务员,适用不同体检标准

上月,商务部出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制度的通知》。根据该文件给出的定义,家政服务员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或以固定场所集中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服务员。

根据服务对象和接触方式的特点,将家政服务员体检标准按严格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一般家政服务员、居家家政服务员、养老照护服务员和母婴照护服务员四个等级,不同类型的家政服务员适用不同的体检标准。家政服务员在不同岗位就业时,按照从事岗位较高标准的体检项目进行体检。

一般家政是指不直接接触食品或人体的家政服务。居家家政是指直接接触食品或人体,提供烹饪、生活照料(不包括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服务。养老照护是指直接接触食品或人体,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生活照护服务。母婴照护是指直接接触食品或人体,以孕产妇、婴幼儿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生活照护服务。

家政服务员按照《家政服务员体检基本项目(试行)》列明的项目进行体检,体检结果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家政服务员应再次进行体检。

根据这份体检基本项目清单,一般家政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实验室检查、常规心电图和胸部X线检查等几大类。居家家政需在此基础上增加妇科、眼科和部分实验室检查项目。养老照护还要增加外科中的头颈、脊柱、四肢、关节检查,眼科色觉和耳鼻喉科的粗测听力和嗅觉检查。除了这些,级别最高的母婴照护家政要再加一项妇科检查内容。

鼓励上传体检结果,经家政授权消费者可查阅

《通知》鼓励广大家政服务企业积极使用家政服务业分类体检标准,组织、督促家政服务员定期接受体检。家政服务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的证明材料,按规定定期进行体检。

经家政服务企业、消费者经与家政服务员协商一致,可以在《家政服务员体检基本项目(试行)》的基础上增加体检项目,额外体检项目费用由家政服务企业或消费者承担。家政企业加强对家政服务员卫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织专家向消费者宣讲健康知识,科学预防相关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

去年,商务部开发了“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主要功能有归集家政服务员的身份、犯罪记录、健康体检状况、培训和就业等信息,经家政服务员授权,消费者可依法查询上述信息。广州鼓励家政服务员将体检结论上传至“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完善职业档案。签订家政服务合同前,消费者或家政服务企业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查阅家政服务员的体检结论。

与此同时,家政服务企业等要加强对家政服务员个人信息安全的管理和保护,履行好信息安全管理职责,不得非法采集、存储、使用或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健康状况等敏感信息。家政服务员不再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可以在“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上删除本人体检信息。

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是广州市规范家政服务、推进提质扩容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结合该项目推广分类体检标准,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规范性、安全性。家政服务员可按现行体检要求或按对应工种(包括一般家政服务员、居家家政服务员、养老照护服务员、母婴照护服务员)体检表项目参加体检,并提交体检表或体检报告作为参加持证项目的健康证明材料。

此外,也鼓励家政服务企业通过在营业门店和网站等醒目位置张贴发布体检项目和标准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消费者优先使用有健康状况证明的家政服务员,形成社会共识。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