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乐山:税收助力增底气 小微发展有动力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7-10】 【阅读次数:1591】 【打印】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冲击,小微企业受其影响较大。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不仅关系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关乎着几亿人的就业和生活。当前形势下,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局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为经济复苏贡献税务力量。

红利“尽享”,税收支持有“力度”

“这次疫情对我们酒店的餐饮、住宿打击最为明显,复工后又面临着资金、客源等各种困难,还好税务局及时给我们讲解各项优惠政策,让我大大松一口气,缓解了很大的压力。”马边磷都大酒店负责人宋洋高兴地说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酒店开业一再推迟,复业以来,客房的入住率一直处于低水平,餐饮业务仍处于消极状态,资金周转十分困难。 国家税务总局马边彝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积极向企业宣讲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等,为企业减免税款20余万元。

在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峨眉山,短期客流受疫情影响较大,旅游、餐饮和出行领域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国家税务总局峨眉山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出适用不同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点对点将优惠政策推送到纳税人手中。

疫情稳定后,又通过“战疫情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走访,做到纳税人全面覆盖、意见全面摸清、问题全面排查,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以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助力复工复产。以荣生萝卜汤为例,峨眉山市税务局在前期做好政策辅导的基础上,多次开展上门服务,并结合纳税人实际协助其办理定额调整,每季度可少缴税款7万多元,大幅降低了纳税人经营负担。

服务“添力”,办税高效有“温度”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帮助企业“挺过来”“活下去”,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乐山市税务系统为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成立政策服务团队,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实行预约办、容缺办、错峰办、网上办,并与邮政公司联合推出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升级便民办税新模式。

“您好!这里是金口河区税务局,您的宾馆核定定额已下调,且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为帮助纳税人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切实减轻税费负担,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金口河区税务局采取“非接触式”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依法合理调减其核定定额。不仅如此,该局还专门建立了减税台账,每个申报期结束后,对应享受税费优惠的纳税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比核实有无未享受到位的申报疑点,及时提醒纳税人足额享受。在对一季度申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时,发现金山宾馆由于政策理解偏差,未足额享受增值税减免,税务干部立即开展政策辅导,及时为其退税1万多元。

为保障纳税人多元办税需求,各地办税服务厅还组建了“非接触式”专业导税团队,在自助办税区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操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税。

融资“增信”,复工复业加“速度”

疫情来袭,让乐山市中心城区服装店个体业主李伯章猝不及防,疫情期间几乎无收入,但工人工资、租金等固定成本照常支出,李伯章直言“压力山大”。针对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主动联合乐山市商业银行大力推广“银税互动”项目,顺利为其发放低利率贷款41万元,解了纳税人“燃眉之急”。

“凭借纳税信用就能贷款,‘云税贷’确实是太方便了。”近日,四川美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着手办理“云税贷”续贷事宜。据了解,自去年从国家税务总局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该政策后,企业真正尝到了信用贷款的“甜头”,在疫情期间,为缓解经营困难,该公司第一时间想到了“云税贷”。“无需抵押,方便快捷,真正解决了企业的资金运作困难。”企业财务人员李雯雯说道。

发展有希冀,战“疫”有底气。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还有不少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仅积极克服自身的经营困难,更是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乐山市沙湾区嘉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物流行业受人员流动管控、交通管制等因素复苏较慢,导致嘉伟物流的资金链十分紧张。为此,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沙湾区税务局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加强银税数据交互、升级“银税互动”服务,通过“一对一”线上辅导、“手把手”网络教学,不仅帮助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还顺利办理了信用贷款申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得益于这44万元的贷款,我们嘉伟物流才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嘉伟物流法人辛先生说,“我相信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们公司很快就能重回正轨。”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